当前位置:

观潮 | 春运是寂寞的城,我不是归人,是铁路人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2-02 23: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010年上映的电影《人在囧途》,最真实地反映着春运一票难求的困境。谁曾想,2021年春运竟然是售票大厅空空,人人都陷入了纠结“回不回”的另一种窘境。

“如果说去年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闭卷考试’,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接春运更像是一场‘开卷考试’。”在长沙南站副站长左才为看来,春运人多时感觉“压力山大”,人少时加大了组织和保障工作难度,压力依旧不减。

图片

▲电影《人在囧途》截图。

第一层压力:售票

买票,是回家的第一道关卡,在售票人员的记忆里,有太多的故事与场景。

观潮君至今难忘2011年春运的一条新闻,1月21日春运第二天,浙江金华一名男子排队熬了通宵,死死守在窗口第三的位置盼着开票。好不容易售票窗口开了,轮到他却没票了,一气之下他脱光衣服在售票大厅裸奔泄愤。

图片

▲长沙南候车室内的零星乘客,明显感受到春运旅客数有所减少。

再来看看2021年春运首日,长沙南发送旅客量较往年同期下降了近7成,售票窗口排队的景象不复存在,更别说抢票的场景。

“谁也没想到因为疫情,我们会因为退票而忙得不可开交。”长沙南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回忆,2020年春运期间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一再推迟的复工时间打乱了务工者们的计划,每天都会有人不断地“买票又退票”“退票又买票”,无形之中增加了铁路部门的工作量。

图片

▲高铁站内的自助服务区。

“去年春运时退改签窗口经常排长队,今年我们也针对性地做了调整,把18个高铁站的自助设备全部升级,退改签业务可以在设备上操作了。”长沙南站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设备的老年人也有专门的服务,可以说对旅客的服务变得更精细完善了。

第二层压力:车辆调度

“今年春运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多。”左才为在客运业务方面有着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他认为要让旅客有最佳的出行感受,各个岗位的工作如何灵活精准、能否用上巧劲儿很关键。

图片

▲高铁夜间休息的停车场。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加强了对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也就是根据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运行线路,满足出行需要。“‘一日一图’对工作人员要求相当高,既要保证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能坐上车,也不能浪费铁路的运力。”左才为介绍。

那什么是灵活?今年4月复工时期铁路客流增加,当时从长沙南去往永州方向的高铁票早已售空,但仍有较多旅客没买到票。车站了解情况后,迅速与集团协调临时增开一列长沙南往永州方向车次,车票开售后20分钟内全部售空,满足了出行需求。

图片

▲刚刚进站的复兴号列车。

目前广铁集团还可以像航空公司一样,接受定制服务,如果有人想要包下一趟高铁,或者包下一节车厢,都可以满足需求。“有流增开,无流停运”是铁路部门在疫情之下总结出的经验,也是更“走心”的服务理念。

第三层压力:旅客疫情防控

“由于湖南一直处于低风险区,不少旅客对于自我防护有了懈怠,进站时不戴口罩的情况时有发生。”长沙南站一工作人员表示,不断提醒劝导旅客做好旅途中的防疫措施,已经成了这一年里的新习惯。今年春运,各高铁站外还特意设置了免费领取口罩的自助设备,为旅客提供便利。

图片

▲高铁站增设的免费领取口罩自助设备。

另一边,出站口的工作也一样严谨。红外体温测试仪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直任劳任怨给每一位旅客测温,工作人员则负责检查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一个也不能落下。

“春节对于游子的意义不言而喻,大多数地方没有‘一刀切’不准回家,我们铁路人的职责就是铺好回家路。”多年坚守春运,左才为认为对于选择回家过年的游子而言,回家是一年辛苦工作的期盼,“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理解他们的不易,同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安全屏障。”

其实,除了旅客看得到的地方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每天凌晨动车组回到车库,还会有铁路部门的疾控工作人员对列车内外进行消杀,甚至对重点车辆进行随机抽样核酸检测。

图片

▲长沙南站旅客正在有序进站。

为了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在这样特殊年份的特殊春运里,观潮君认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含义又多了一份温度:人多时,他们在人山人海里保驾护航;人少时,他们在湮没无闻处为你守候。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