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铁路人”:凡人微光,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2021-01-27 19: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陆玄同

2021年这个“特别春运”到来前夕,中央电视台发布了《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铁路人》。

“最美”的高光背后,是“最苦”的现实写照。当“95后”女孩刘晓燕一头扎进货车车底,学工艺流程,苦练检测本领的时候,这些日子无疑是“苦”的;当于本蕃在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下,日复一日地坚持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和玉珠峰等地区养护线路时,单调枯燥的工作也是“苦”的......

我们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其实“吃苦”本没有太多目的性,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常态,干事创业,哪件事能够轻轻松松就获得成功?

关键是,我们能够从这些“凡人微光”中,探寻到他们内心更广阔、更丰富的世界。动车组司机邢云堂潜心钻研高寒高铁操纵方法和作业标准,填补了世界相关技术领域空白,作为一名司机,还有比这更值得骄傲的事吗?列车长阿西阿呷长年在“慢火车”上为彝族老乡服务20年,帮助老乡拓展销路,看着沿线居民收入增长起来,她该是何等的幸福?亚库甫·阿沙木在贫困村扑下身子一干6年,组织修建了3条重要防渗引水干渠,解决了185户贫困户1000亩核桃的节水灌溉问题,该是怎样的开心满足?平凡之躯,亦可成为他人的精神支柱。

作为局外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后,会觉得这样的工作环境确实很苦,但对于当事人而言,不过是平平常常的日子。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能从严酷、枯燥、重复的工作中,保持一种信念,本身值得我们尊敬。

其实,在纵横交错,绵绵数十万公里的铁道线上,在我们看不见甚至想不到的地方,还有无数跟他们一样的人,在付出和努力。平日里,他们都是“隐身人”,也只有在春运这样的关键时候,或许一些人才会真正意识到,离开了他们“驼负千斤、蚁负一粒”的本分,出行会变得困难。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就像一只只萤火虫般,发出微弱的光,但“凡人微光”聚合起来,就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当个人的努力融入奋进的潮流,当“也学牡丹开”的点滴之力汇聚起来,就是势不可当的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