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韶山到井冈山,“两山”铁路串联湘东大地新希望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颜青春 廖喜张 编辑:刘放明 2021-01-12 09: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6月30日,醴茶铁路恢复运行。 (刘震 摄)

时序轮替,改革者的姿态始终清晰可辨;历史起点,奋进者的追求依然马不停蹄。

2021年1月3日,新年首行,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从长沙,一路向南,走过株洲的山山水水,寻红色历史,汲精神之养;访田间车间,描未来蓝图。

一路走来,建设一条从韶山到井冈山、贯穿长株潭南北的铁路脉络,愈加清晰;

一路思考,描绘一幅罗霄山脉东西连接的湘赣合作蓝图,愈加明了。

一场来自火车上的头脑风暴,一场视野开阔的谋篇布局。

如此,一条株洲从城市到乡村的新的发展主线亮相了,一个从工业到农业的新的发展机遇展现了,一个从干部到群众的新的追求目标确立了。

(一)

醴茶铁路,如同动脉,流动于城市建筑、乡村田野之间,为城市发展输送了养分,为山区发展增添了活力。

新年,从醴陵,到攸县,到茶陵,到炎陵,湘东大地风光如画,暖阳拂面。

1月8日上午10时12分,K9236次列车一声长鸣,从株洲火车站缓缓驶出,经醴茶铁路欢快地奔向罗霄山下。3个多小时后,这趟绿皮车到达目的地炎陵。

醴茶铁路,原名湘东铁路,是株洲第一条区域铁路,北起沪昆铁路醴陵段,向南接衡茶吉铁路茶陵段,全长127.8公里,1973年1月11日正式通车。沿着醴茶铁路的轨道,铁矿、煤炭、陶瓷和农产品纷纷运出大山。

42年后的2015年,铁路停运。在各级各部门积极对接、多方努力下,在沿线群众的殷殷期待中,2020年6月30日,停运5年之久的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红色列车”再次重现湘东大地。

通过醴茶铁路,各地的游客来到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来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来到醴陵陶瓷博物馆,来到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车轮滚滚,以醴茶铁路复开为契机,把红色旧址、将军故居、历史遗址串珠成链,也把本地特色工农业产品整理打包,销往大山外……

(二)

摊开湖南地图,株洲县域位处湖南东南一隅,罗霄山脉横贯全境,但这里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

铺开这些年来湘东大地的发展画卷,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这里既是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主战场”,也是巩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是湘赣边区域合作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多个“主战场”的重叠,更期盼一条能串联更多当地资源、带动更多地区发展的铁路大动脉。

如何进一步打通发展瓶颈,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脉?

向北,把四县(市)引入长株潭发展;向南,引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向东,融入湘赣边合作示范区。

1月3日,许达哲乘客运列车沿醴茶铁路深入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调研,他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依托醴茶铁路良好基础,把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作为重要抓手来统筹推进。

1月4日,株洲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许达哲来株调研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助推建好“一条路”、全力推动“一线游”、全面建设“一个区”、加快绘就“一幅图”。

建好“两山铁路”,打造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既是红色文化大省和革命老区振兴的政治担当,也是推动株洲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

(三)

一条路的建设,为株洲县域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韶山是红色圣地,井冈山是革命圣地,“两山”之间红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分布着毛泽东同志故居等20个红色景点。同时,还拥有炎帝陵等18个古色景点、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等19个绿色景点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但由于散落在湘赣边区域,缺少系统整合,“养在深闺,却少人问津”。

根据目前的规划,“两山”铁路将利用既有韶山铁路韶山至向韶段、沪昆铁路向韶至醴陵段、醴茶铁路醴陵至茶陵南段、吉衡铁路茶陵南至井冈山段,全部利用既有或改造线路。线路全长约349公里,其中在株洲境内里程最长。

韶山连井冈,既是旅游线,也是经济线和民生线。在韶山与井冈山之间开通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不仅能为湘赣之间串起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湖南和江西这对“老表”更好抱团发展。同时,还能极大地促进韶山-醴陵-炎帝陵-井冈山-瑞金-厦门-台湾黄金旅游带的形成,助力长株潭城市群和昌九都市圈、海西经济区、厦门经济特区的经济联系和区域协作。

一路通,则百业兴。未来“红色旅游专线+”将撬动无限可能,既可以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也能放大古色旅游、绿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产业效应,还能带动特色农产品、特色工业品走出红色大山,助力攸县香干、炎陵黄桃、醴陵山茶油等“湘赣红”产品将越走越远、越来越俏。

以铁路动脉为支撑,红色旅游和特色产业有了新的载体和更好的延伸路径,必将一路绽放传承的花朵,满地结出发展的果实。

耿传公祠(资料图)

(四)

这个元旦假期,位于醴陵市隆兴坳村的耿传公祠成了热门打卡地,红色景点加上盛开的皇菊,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到来。

以红色为本,以专线为桥,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造福老百姓。

目前,株洲正在聚焦重点抓落实,助推建好“一条路”,与沿线城市加强对接合作,共同加快做好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前期工作,为红色旅游、湘赣边区域合作、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好“先手棋”。

株洲市发改委副主任许大为介绍,目前的考虑是分两步走:一是对铁路红线内的韶山铁路线路、站房、道口进行修整,醴茶铁路增加部分站点,达到开行条件,争取先行开通;之后再进行提质改造,现在有开行速度80公里/时、100公里/时、120公里/时、160公里/时多个方案,“我们希望先把两山铁路的列车开起来,客流旺起来,再争取速度快起来,最好能一次性到位提高到160公里/时。”

以两山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株洲同时将加速沿线景点统筹整合、挖掘开发,聚集合力。株洲市交通局局长徐业伟表示,沿线地区联系站点、景点的公路、水路、空运等其他交通方式也将迅速铺开建设,串联成网。

在交通先行的基础上,区域发展有了更大的雄心。炎陵县鹿原镇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所在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祈福的圣地。该镇镇委副书记刘海平说,红色旅游专线开通后,和井冈山片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甚至能辐射到福建、台湾等地,“既能带来更多的游客,也能把本地的特色产品带出去。”

未来,值得期待。红色旅游专线为桥梁,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引进来”,让更多的株洲的物质、精神、文化产品“走出去”,更多的希望之门将次第打开,“湘赣红”将绽放新的光芒。(颜青春 廖喜张)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颜青春 廖喜张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29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