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交通运输局:突出党建引领 破解出租车行业管理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全维 编辑:李海波 2020-11-13 17: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全维 石门报道

出租车行业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近年来,随着网约车兴起和共享单车的引入,出租汽车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引发了出租汽车行业不打表收费、宰客、甩客等一系列违规经营乱象,被群众形容为石门政府工作脸面上的一块“烂疮”,严重影响了石门城市形象。

针对这一顽疾,石门交通人痛定思痛,从创新管理寻找突破口,在出租车企业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提升人员素质、强化服务监督,通过“共产党员示范车”“模范出租汽车”“优秀出租汽车”和“优质服务企业”等形式,探索了出租车行业管理创新的“石门模式”。

以点带面,党旗辉映治顽疾

出租车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极为困难。

为了规范出租车行业经营秩序,石门县交通运输局采用“以点带面”的模式,在全县6家出租车企业成立了党支部,探索以党组织的影响力破解出租车行业管理难题。

为发挥出租车企业党支部这个“点”的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司机参与行业管理,行业人员的进出、政策出台等方面都征求党员的意见,让党支部和党员“说话算数”,形成了行业内有“总管”“领头人”的格局;各企业党支部还针对特困从业人员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

为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在全行业深入开展“最美交通行业”创建、“向陋习告别、与文明同行”出租汽车安全文明运营、出租车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主题活动,聘请专家教授对驾驶员职业道德、经营法规、服务规范、服务礼仪、服务心理、驾驶员常见病防治、日常营运实际操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让外来人员乘坐上出租汽车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同时,聘请了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监督员对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实施监督,并在出租客运行业开展“最差出租汽车”评选,将每月评出的两台“最差出租汽车”在石门交通频道、石门融媒等新闻媒体曝光,激发出租车从业人员“比学赶超”勇当先进的氛围。

药到病除,规范秩序树新风

在发挥行业党支部影响力的同时,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对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约束。

全面审核了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经营资质,核发了221台出租汽车营运证,对所有出租汽车统一安装计价器、标志灯、空车待租标志,统一张贴运价标准,统一喷印经营者名称和监督投诉电话。

持续深入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从事非法经营的行为“零容忍”,对群众投诉的出租车驾驶员拒载、甩客、宰客和拾物不上交、车容不整、乱停乱放、司乘人员纠纷等影响城市窗口形象的行为进行受理。两年多来,受理乘客投诉238起,答复处理238起;查处违规出租汽车29台次,媒体曝光“最差出租汽车”和违规被查处的出租汽车31台;非法营运车辆240台;投处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群众的投诉率在不断下降。

建立了“双向约谈”机制,在给予出租车从业人员关怀、帮助的同时,定时定期组织进行政策法规、服务行为都方面的学习。该机制的建立,拉近了行业主管部门与行业人员之间的距离,便于了解行业人员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执行情况,以及从业者的思想动态和需要解决的困难等。系列监督管理机制,让出租车行业管理有章可循,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像馒头‘发酵’,形成了遵规守纪、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行业新风。

蝶变新生,凝聚发展正能量

以党员来影响群体、以支部来带动行业,既发挥阵地的堡垒作用,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行业规范的强大合力。通过党支部带动,石门出租汽车行业重新展现出了新形象,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2020年,石门县出租汽车行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拾金拾物311起,找回失物313件,为乘客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并被各级媒体深度报道和经验推荐上百次,出租车行业投诉率下降达53.7%。

同时,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文明善举得到了广大市民认可和赞许,多名乘客纷纷自发到石门县交通运输局送锦旗和表扬信,先后收到锦旗2面、表扬信20余封。特别是今年县两会期间,收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相关议案、提案为零,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得到有效化解,出租汽车行业进入了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全维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