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跨1488米,长江将迎来一座超长主跨高铁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丽红 2020-11-09 16: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距主跨1092米沪通公铁大桥开通仅数月,主跨1176米的常泰长江大桥开工建设后,我国对桥梁大跨的追求又上新高。

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正在福建泉州举办的2020度铁路桥梁年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建成通车的高速铁路已突破3.5万公里,其中桥梁超过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正在设计研究的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1488米。

高铁桥梁占比大,是因为铁路桥梁不仅能跨越河流、峡谷等自然环境障碍,还能通过高架方式支撑这轨道结构,以便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目前我国铁路桥梁建设技术达到了什么水平?

40多年来,中国铁路桥梁在跨度、结构形式、新材料、施工工艺和装备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

来自中国铁道学会桥隧委员会资料,除正在建设及建成的常泰长江大桥和沪通公铁路大桥外,此前我国还建成多种结构的代表桥梁:

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主跨2×336米的钢桁拱桥)为代表的一批跨江和山区铁路桥梁;

主跨300米的昌赣高铁赣江大桥为代表的无砟轨道斜拉桥;

主跨达1092米的连镇高铁五峰山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作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在世界同类桥梁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目前国内桥梁设计建设水平已达到基础水深最深为45米,设计基准风速超过40米,桥面风速超过60米。”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桥梁院总工程师严爱国说。

未来铁路桥梁为什么需要更大跨度?将面临哪些技术挑战?

据中国铁路最新规划,到2030年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将突破2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达4.5万公里。“随着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和铁路网的延伸,以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仍将建设大量铁路桥梁。”在为刚刚发布的《中国铁路桥梁》写的序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何华武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跨海铁路通道和艰险山区铁路的建设,铁路桥梁坑也将面临环境条件更复杂、跨度需求更大、水下基础更深等严峻挑战。

2020度铁路桥梁年会资料透露,正在设计研究的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1488米、基础水深达60米、桥位处设计风速达44.8米/秒;正在设计研究的川藏铁路拱桥跨度达500米;正在开展前期研究的琼州海峡跨海桥梁跨度预计超过1500米、基础水深达75米。

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设计图

有专家表示,面对如此复杂的建设条件与极高的技术要求,现有的工程技术、建筑材料、施工设备等均难以完全适应建设需求。

在当天举行的2020度铁路桥梁年会上,面对桥梁未来更大跨度等的需求,来自全国相关院所及高校的150多名桥梁技术工作者分别从材料、结构、超大跨桥梁抗风安全及高烈度地震区大跨度桥梁减隔震技术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创新经验,并依据各自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另据年会资料,随着对旅行速度的追求越来越高,我国将规划建设时速400公里的更高速轮轨铁路以及时速600-1000公里的高速磁浮铁路。

随着BIM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发展,桥梁技术如何与之结合?

在《中国铁路桥梁》序言中,何华武认为 ,要积极研究高新技术与铁路桥梁的勘察、设计、施工、监测、养护和维修全寿命过程的深度融合,推动铁路桥梁勘察设计、建造、运营养护为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桥梁建造品质及运营安全水平。

2020年铁路桥梁年会由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学会桥隧委员会主办,铁四院等承办。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