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智慧交通发展新格局 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在湘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宾 编辑:曾拥璇 2020-10-16 10: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5163534_副本.jpg

10月15日,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议暨智慧交通应用技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刘宾)10月15日,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议暨智慧交通应用技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会议以“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运用新技术,共谋智慧交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为期两天。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洪晓枫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自荣致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方向,就5G技术、新基建、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智慧交通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此前,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已在湖北、江苏、重庆、黑龙江、广东、四川等地连续召开了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恰逢 “十三五”收关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等重大指示要求之后,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这次交流会,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交通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具体行动,更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更好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更好谋划“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洪晓枫以《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运用新技术共谋智慧交通发展新格局》为题,从智慧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智慧交通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呈现出的三个新特征;守正创新,共同谋划“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有助于抢抓世界科技革命的机遇,引领交通强国建设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陈琨、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信息所李琳琳等嘉宾分别就《交通运输信息化数字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思路》、《智慧中国路网建设现状与发展浅析》、《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等主题进行解读。同时,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信息中心主任虢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杨桂新以及来自中国移动、华为、奇安信科技等企业的代表也分别作了精彩分享。

近年来,湖南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公路总里程2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52公里、航道通航里程1.2万公里,分别位居全国第6、第7、第3位,实现了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三湘、农村公路进村入户、水运航道通江达海,是近年来湖南变化最大、群众感受最深、成效最显著的行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交通力量。

特别是今年以来,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其中,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1条,里程达831公里、投资1235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农村通组道路实现全覆盖,建成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37万公里、惠及3.6万个自然村,年内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智慧交通建设成果丰硕,“两客”智能监管、科技治超、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北斗与高分遥感示范应用、自动驾驶等创新发展,为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中,与会专家及企业单位代表还将围绕智慧交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如何实现新基建背景下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数据赋能行业发展的思路和实践、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工作重点等话题,展开分组讨论,并将参加2020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宾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