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幻照进现实:湖南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高速通车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2020-08-31 22: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上午,历时28个月的紧张施工,长、益、常、张,四地民众翘首以待的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全线通车!通车后项目名称改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

至此,长张高速长益段有了“平行线”,往返长沙与益阳的驾驶员路线有了更多选择。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钟凡摄

“我一直很期待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开通,以后从长沙到益阳就不用那么堵了,现在终于开通了!”8月31日11时32分,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对外开放后不久,货车司机刘师傅便迫不及待来体验这条新高速。

“终于开通了!下周末回益阳接孩子,一定要体验一下。”老家湘西古丈,家人在益阳的市民周先生兴奋不已。

为何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如此备受关注?且听观潮君为你解析。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钟凡摄

曾经的“堵王”

每逢节假日,不管高速免费或不免费,长益高速都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堵”。

长益高速1995年开始动工建设,东接长沙城市主干路,西至益阳市资江三桥,1998年7月建成通车。

作为长沙通往湘西北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地区,以及重庆、四川和湖北西南部的高速公路咽喉通道,长益高速车流量一直稳居前列,这是长益高速收获“堵王”称号的重要原因。

观潮君从湖南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长益高速建成通车运行以来,交通量保持着年均15%的高速增长。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湖南省“3+5”城市群的融合,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长沙、益阳之间的交通日益繁忙,长益高速的交通流量迅速增长,日均通行流量超5万台次,节假日期间最高交通流量近10万台次。

尽管长益高速曾于2011年7月进行过大修,但大修后交通通行能力仍远不能满足交通通行需求,交通事故频发,交通拥堵现象仍司空见惯。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缓解长益高速拥堵现象,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014年初修编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增了G5513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作为分流长益高速以及G319的主要交通通道。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钟凡摄

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

8月31日,经过28个月的建设,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全线通车。

在通车当天,观潮君从长沙绕城高速进观音岩枢纽转入G5517长常北线通行。双向六车道、平整的沥青路面、清晰的指示牌、沿途美丽的自然风光……走完全程只需要25分钟。

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通车,新增一条长沙通往益阳、常德、湘西州等地的交通干道,极大缓解现有长益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并将与长沙绕城高速形成至机场、高铁站的高速快捷通道。

项目起于长沙市望城区,与长沙绕城高速相交,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由乌山互通与岳临高速(长湘段)相交,止于苏家坝互通,对接平洞高速和长张高速。

项目建成通车后,长沙与益阳、常德的联系更为便捷,形成一条湘西片区连接长株潭的新通道,将增加长株潭城市群对外辐射通道,提质、扩能“长益常张”经济走廊。

观潮君还注意到,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还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

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约30公里“智慧高速”路段,引进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5G等技术,在高速公路两侧,每150米已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

项目通车后,可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实现对每段路、每辆车和每个结构物的全面精准掌握。

这无疑是湖南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对提高高速公路安全管控、通行效率和应急指挥的监管水平有重要意义。同时可满足无人驾驶路况要求,打造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平台,将拉动我省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配套产业发展。

好戏连台,

年底湖南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通车同一天,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还有另一个好消息。

▲醴娄扩容工程、沅辰高速等6条高速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现场。章尧 摄

当天,醴娄扩容工程、沅辰高速、白南高速、永零高速、炉慈高速、桑龙高速6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

这6条高速共计453公里,总投资达714亿元,途经株洲、湘潭、娄底、永州、衡阳、怀化、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9个市州。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产业和服务型行业,是发展的先行官。

加快交通建设既是对冲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一次性通车和新开工7条高速公路,充分反映了湖南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

观潮君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10月前,还将确保开工茶陵至常宁、永州至新宁清江桥等2个项目,12月将确保开工张家界至官庄高速公路,力争开工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新化至新宁项目、城步至龙胜(湖南段)项目等3个项目。

此外,龙琅高速预计12月通车60公里,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预计12月通车。届时,湖南省所有县市区均可30分钟内上高速,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6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