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民公交畅城乡!湖南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暖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曾拥璇 2020-08-26 10: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长沙报道

“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我们65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免车票,真是方便又实惠。”8月22日,坐在城乡8号线公交车上,家住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的马清华大爷满心喜悦地说。

马大爷告诉记者,城乡公交车每天都有固定出发时间,一天有好几趟,车里特别干净、舒适。

汨罗市是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首批示范创建县市,2019年1月完成农村客运改革,正式运营城乡公交。

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汨罗市高标准建成了市客运总站,农村客运全面实现公车公营、镇村全通和公交化运营。

1.jpg

在汨罗客运总站,干净整洁的城乡客运新能源电动车依次排开,等待发车。

据介绍,汨罗市每天有300多趟城乡公交运营,建制镇每1小时、建制村每2小时有1趟公交车发往城区。同时还落实票价优惠政策,实行起步2元、最远距离不超过6元的阶梯票价,65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现役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半价优惠。

正如汨罗一样,随着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地不断推进,广大农村百姓“出门有路、抬脚上车、踏脚进城”的梦想成为实现。

精心谋划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过去,湖南城乡道路客运尤其是农村客运发展严重滞后,等车时间长、发车不准时、随意停靠等现象突出。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顺应广大群众更加安全、便捷、经济、舒适出行需要,积极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创新开展了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2.jpg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等领导与搭乘城乡巴士的百姓亲切交流。

示范县创建工作遵循“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总体原则,明确了两批共28个创建县市区。

在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财政压力是最常见的困难。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向省政府报告,主动与省财政厅沟通,落实示范县奖补资金,两批示范县共安排资金3.37亿元。

同时,加大对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县支持力度,推进创建县的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交通站场等工程建设。

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的推进,进一步激活了运输市场,打通群众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出行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跑了13年城乡客运,经历过前后对比的熊师傅感慨道:“以前城乡客运多个主体承包经营,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经常发生揽客、倒客、超载等行为,现在统一由一个公司管理,规范多了。车辆统一换成了干净、整洁的电动车,票价也便宜,最高不超过6块,现在愿意坐车的人也多了。再加上近年来农村公路的建设和提质改造,车子行驶起来平稳,也更加安全了。”

探索农村客运与物流、旅游等跨行业融合

城乡客运一体化不仅让农村百姓享受到了抬腿进城的便利,还同步带动农村电商、农村产业兴旺发展。

8月22日,在桃林交通运输服务站,记者看到非常有意思的一幕:在服务站入口左边的一个区域,2排货架依次排开,货架上摆放着蜂蜜、皮粉、茶油、荞面等汨罗当地特产。一个主播正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对货品进行展示和讲解,直播间网友不断刷着问题和礼物。

在这个区域的外面,几名候车的乘客正坐在候车点,一边聊天,一边悠闲地候车。

3.jpg

桃林交通运输服务站一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这是汨罗创新打造的“公交+电商”模式。在交通运输服务站,村民可以向站点提供自家的土特产,服务站登记确定商品详情,双方签订协议后,商品就可以上架销售。

“商品上架后,会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即通过直播带货,线下就是将商品摆放在服务站的货架上,来这里坐车的人,看到有需要的就会买。”桃林交通运输服务站站点负责人王俊告诉记者。

“现在主要销量来自线上,货品打包好后通过公交运到相应站点,让快递公司来提取,进一步提升了物流效率。”王俊介绍,当地村民在网上买的东西,有的快递到不了的,或时效性比较强的生鲜类,也会通过公交送到服务站,然后村民来服务站领取。

“目前,汨罗在十几个乡镇设立了这样的交通运输运输服务站,正在积极探索‘公交+电商’的模式,通过公交系统为电商的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带货配送。”汨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德君介绍。

记者观察到,在新的发展趋势下,不少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也在像汨罗一样,着眼长远,积极探索推动农村客运与物流、邮政、旅游、供销等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增强农村客运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目前,首批8个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自2018年启动,两年创建即将期满;第二批20个县市区于今年5月全面开始创建,所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既是服务全省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也肩负着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探路、积累经验的重要使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8月22日召开的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他表示,下一步,将巩固提升第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统筹部署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全省城乡客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3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