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开山门迎新风——桂阳县扶苍山周边组组通公路走笔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李平 编辑:陈珏 2020-08-21 15: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苍山下通往各村的水泥路。.marked.jpg

扶苍山下通往各村的水泥路。

红网通讯员 唐星波 李平 郴州报道

扶苍山,位于郴州市桂阳县西北群山峻岭的光明乡和华泉乡交界处,海拔1249米,是桂阳北半县四大名山之一,因当地传说,山上的石狮、石虎、石庙是女娲补天所遗留,用来“扶济苍生”,由此得名。

“山高愈前行,好梦起宏图”。伴随着国家“组组通水泥路”政策的实施,自2018年底至2020年7月,郴州路桥宇康公司克服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材料运输难等重重不利因素,逢山开路,克难攻坚,先后累计投资1632万元,在扶苍山附近周边的15个村组,从海拔260米到1065米,在高差达805米的山区深处,修建了水泥路51公里,解决了2000多名村民出行难的大问题。

一条条通组公路,犹如细小的毛细血管,开始了良性微循环,撬动了山区群众放飞希望的梦想。

修水泥路,是祖辈世代的梦想

扶苍山,因山势雄浑,山体高大,巍峨连绵,海拔落差大,自古以来周边的山村一直处于交通滞后、信息闭塞、出行艰难的窘境。

位于苍茫扶苍山脉之中的莲塘镇光明村,东与枫树村毗邻,南临和平村,西接李白村,北与下马村接壤,全村328户1760人,面积10平方公里,辖上陡江、进攻寨、烟包冲等8个自然村共12个村民小组。在未实施组组通水泥路前,当地村民只能依靠一条简陋不堪、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出行,想要从村外运送家电、肥料等生活生产物资更为艰难,再加上地势较陡,每每遇到下雨天出行便受阻。村里许多老人一年到头基本很少出村,出村路途的艰辛让他们望而却步。

沿着崎岖的山路向北翻过山坡向下而行,是一个位于大山腹地山坡处的下陡江自然村,再往山脚下走,是下马石自然村。再往北便与衡阳市常宁庙前镇接壤。这里常年居住的近600名村民,因山路陡峭,饱受出行不便之苦。因古时靠马托运,人不得不马行走而取下马石村的典故可见一斑。据当地村民介绍,两个村距离镇政府12公里,因山路晴通雨阻,出行不得不从北面的常宁庙前镇绕道24公里才能到达莲塘镇赶圩。在农村,一般绕道从别人家门口过,不仅会受到他人的地域歧视,而且只能忍气吞声,小心翼翼,从来不敢自称是桂阳人。

出门赶集,拖着一身粘满黄泥的裤腿,镇上的人一眼就知道他们是山里来的。山里孩子每天大清早去光明读书,家长不得不起个大早,从常宁庙前镇绕道护送。而近在咫尺的那5公里山路,却始终是山里人心里无法触摸的痛,难以释怀的节。

路,修路,修水泥路!成为了山里人祖祖辈辈世代翘首以待的最大最为迫切的梦想。

路通人心,山乡焕发新颜

2018年,“组组通水泥路”的春风吹拂,山里人奔走相告,普大喜奔。

93岁的宫宝华老人,原本以为这辈子都看不到修水泥路,一定会留下深深的遗憾。然而看到2019年12月村里修好了水泥路后,迈着硬朗坚实的步伐,每天都会快乐地在水泥路上来回走走看看,就像守护着初生的婴儿般心生欢喜。

光明村C249431021(炮服凹-红老命)线路,全长4.23公里,这里茂林成荫,地势险峻,整条线路沿着陡峭的山峰蜿蜒盘旋,一侧是邻山,一侧是悬崖,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通达的自然村坐落在崇山峻岭中。这条路修通后,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一条主要线路,给当地村民出行、物资运输带来了很大便利,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要想富,先修路。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村修通了4.8公里的水泥路,彻底告别了肩挑手担、穿着套鞋赶圩的历史,现在我们村有30多台小车,可以穿着皮鞋赶闹子,广大村民出行便利了,农产品和山货不愁卖了!”光明村委主任欧阳育文高兴地说。

2019年以来,全村修通了4条水泥路后,为村里的村容村貌、经济发展带来了大变化。今年46岁的第二村民小组村民欧阳水文,看到村里的路修好了后,干劲更足了,如今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目前养殖香猪30头、鸡鸭400多羽、牛10多头、狗20多条。此外,村里目前种植黄精、玉竹等中药材100余亩。

交通的改变,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强大动能。据了解,光明村原来由贫困户54户178人。桂阳县惠康超市对接该村贫困工作,向该村54户贫困户免费赠送3000多只幼鸡苗,放养成熟后以150元一只的价格回收。同时,将该村的萝卜、花生、大豆、玉米、生姜、冷水米等农产品在其连锁超市上架,解决了村民销路问题。

这条水泥路一路逶迤盘旋,犹如一条白练,贯穿了上陡江、下陡江和下马村三个自然村,受惠人口近千人。

路通景达“网红打卡地”

扶苍山山峦叠翠,悬崖峭壁,怪石林立,风光绚丽,具有路崎、崖险、石怪的特点,山顶有“团山石、石鼓、仙人游山、孝子辞行”等景点,民间称为“扶苍四绝”,为湘南奇观。2018年,具有600年以上历史的扶苍山庙被郴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女娲补天的美丽传说、扶济苍生的求雨圣地、耸立山腰的龙脊石、高山的杜鹃花海、云蒸蔚霞的云海、壮美的日出景观、自然天成的奇石盛景,吸引了省内外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前来踏访。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扶苍山北面的白水瑶族乡潘家村龙家坳至华泉(Y668线)“组组通水泥路”项目的实施,让扶苍扶苍山的美景进一步有了接纳山外游客观游的更多机会。每当4月中旬到5月中旬杜鹃花海盛放的时候,万亩野生高山杜鹃花竞相怒放。近看似一团团火焰,远看像一抹抹红云,蔓延在连绵逶迤的群山间,蔚为壮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交织成了一个绚丽的红色世界,染遍了整座山,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霸屏了朋友圈。

扶苍山女娲伏羲民间祭祀活动是桂阳县莲塘镇、白水瑶族乡一带及附近市县民众长期以来的民间信仰。千百年来当地民众就一直有祭祀女娲伏羲的习俗,每月农历的初一、十五,居住在附近的百姓都会自发上山祭祀。2016年,扶苍山附近的村民成立了扶苍山女娲伏羲文化民间保护协会。2017年,扶苍山女娲伏羲民间祭祀活动成为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源于上天对于这方山水的自然馈赠,扶苍山下的村民十分珍惜这片绿水青山。虽然紧挨扶苍山的天堂山和紫顶山已经安装了一座座硕大无比、耸立云端的风力发电机组,唯独扶苍山山顶因当地村民的精心守护,才让这里较好保持了原有的自然景观和生态原貌。

据了解,游览扶苍山有三条路线:第一条是从光明乡和平村登山;第二条是从光明乡玉石村(金鸡造)登山;第三条是从华泉乡方杆竹村登山。为进一步促进扶苍山旅游开发,当地政府与施工单位会商,采取了通组与通景有机结合的办法,实施通组公路建设。6月27日,位于扶苍山东面的莲塘镇玉石村十八淀至扶苍山(V945线)山顶掘进的通组公路拉开建设序幕。山高路陡,从山下运上去的水泥混凝土异常艰难,每铺装一米水泥路都要付出与山下平地多几倍的艰辛。一米、十米、百米……一个月的连续奋战,7月底实现了完工通车。如今游客可开车抵达距离扶苍山山顶高差300多米、距离有2公里的位置,拉近了登山游览的距离,登高望远更为便利了。

得益于这里夏秋气候凉爽,具有“天然空调”的气候优势,激发了当地村民发展旅游的热情。今年35岁的莲塘镇上张家村村民陈文才,在深圳与哥哥打拼10多年,所经营的迷你小平板电脑生意十分红火,其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听闻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先后邀请一些生意伙伴实地考察,提出了发展扶苍山旅游业的设想。他打算归乡在村里建设民宿,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扶苍山山顶,俯视四周,一山耸立,万山拱卫,顿然对此有了“天地之密语,山川之眼神”的感慨。

俯瞰连绵起伏的林林莽莽山脉,一条条通组公路在秀美山间蜿蜒而行,犹如项链,将一个个散落扶苍山连绵山间的小村庄串了起来。又如一条条毛细血管,打通了山里与山外交通主动脉对接的通道,必将为山乡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动力,撬动起山里人追逐美好幸福生活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李平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