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推进17个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曾拥璇 2020-07-28 09: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开展长沙南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沿线部分区域的黄土裸露地如今已经绿草茵茵。 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巍 摄

雨花区开展长沙南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沿线部分区域的黄土裸露地如今已经绿草茵茵。 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巍 摄

这段时间,工作在广州、老家在长沙的谢澧在乘坐高铁往返两个城市、行经雨花区时,发现窗外正进行一场景致之变:位于铁路高架桥下的一些黄土裸露地已是绿草茵茵,曾堆积建筑垃圾的区域也变得清爽。7月27日记者从雨花区了解到,该区全面启动长沙南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17处路段将通过拆违控违、环境治理、生态复绿等“组合拳”,蝶变成高铁沿线的景观廊道。

17处路段消“瑕疵”添景致

“乘‘和谐号’经过高架桥,透过车窗可见桥下绿意葱茏,着实赏心悦目。”从上周起,位于长沙火车南站武广线与湘府路高架交叉区域的绿色之变,让不少乘客点赞。此前,该区域成片黄土裸露,宛若块块“秃斑”。进入7月,这处占地40亩的区域展开提质改造,黄土地种上了草皮和其性耐阴、叶片宛若一只只绿色手掌的八角金盘,生态修复让这里变得满目青翠。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位于沪昆线一侧的万科魅力之城附近区域。记者看到,曾经杂乱堆放在草地空坪里的建筑垃圾已不见踪影,几处因历史原因留下的大沙堆正在清理之中。

坐拥长沙火车南站,雨花区是千万旅人来到长沙的“第一眼”,仅武广高铁雨花段就达12公里,沪昆高铁雨花段达38公里。今年上半年,该区通过精准摸排,发现在高铁沿线部分区域还存在乱堆乱放、违法搭建、绿化缺失等问题。迅速行动消除“瑕疵”!雨花区政府立即启动长沙南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17处路段量身打造提质方案。

这 17个项目总占地约435亩,其中武广线两侧提质劳动路段、太和园段、花侯路段等8个点位,沪昆线两侧提质平阳段、白田村段、沙子岭段等9个点位。根据各路段存在的问题,将展开清理生活旧物、建筑垃圾,集中拆除违建和有碍观瞻的残缺废弃建筑物,全面增绿补绿等具体措施。

两处新公园将为市民送惬意

要让高铁沿线变得清爽靓丽,除了消“斑点”,还要增亮点。记者了解到,不久的将来,长托公园、平阳公园等清新绿园也将亮相高铁沿线,为旅客和市民呈送风景。

长托公园位于花侯路与湘府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曲线的园路、简约的草地、丰富的地形与多样的功能空间相结合,将营造出一个由入口展示区、绿色屋顶区、游憩休闲区、户外健身游乐区、林荫生态区等组成的具有流动景观线的舒适城市空间,让市民既能感受林荫漫步的惬意,也能享受健身游憩的快乐。

平阳公园位于平阳路与机场高速南辅道交叉口西南角,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其将以品类繁多的绿植打造一个乐活绿园,并在部分区域抬高地形形成雨水花园,使之成为生态休闲和科普基地。

据悉,长托公园、平阳公园正积极推进方案设计、交地等工作。按照雨花区统一部署,17个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已全部启动,将在7月底前完成沿线建筑垃圾、残土堆、货料清理规范;12月底前完成裸露黄土、荒地、空闲地增绿复绿,同时建立定期维护、长效监管机制,致力打造长沙南高铁生态绿色长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