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最后一座铁路实验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朱仕俊 编辑:曾拥璇 2020-07-12 12: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7月12日讯(记者 刘顿 通讯员 朱仕俊)7月11日晚上,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经过130分钟紧张的“天窗点”作业,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太阳坪实验桥换梁工程完成施工。经历两个夜晚,这座服役了42年的实验桥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也标志着我国最后一座实验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焦柳铁路是我国境内一条连接焦作市与柳州市的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串联起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为我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此次改造的太阳坪实验桥位于湖南怀化,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与日本合作,设计、建造的19座无碴铁路桥之一。该桥上部结构为2孔24米无渣无枕箱梁,按照设计要求采用24米T梁替换既有箱梁,同时将既有桥面改为有砟道床桥面。

“原有旧桥梁不满足电气化改造需求,安全风险大,维护成本高。”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三公司怀柳电气化改项目Ⅰ标项目负责人张坤林告诉记者,太阳坪实验桥换梁工程涉及邻近既有线施工及封锁线路梁体吊装作业,需在铁路部门给定的封锁“天窗点”内完成,施工时间短、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为安全高效完成换梁施工,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采取线路预铺的方法,在原有桥梁下方搭设螺旋支架,形成平行于原桥的作业平台,将新的T梁吊放至作业平台,按设计要求将道砟及线路预铺在新梁上。封锁施工开始后,使用吊车拆除旧梁,将新梁吊装至原有位置并连通轨道,历时两个夜晚,合计365分钟,圆满完成换梁施工,满足通车条件。

记者了解到,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线路起自湖南怀化,终至广西柳州,全长442.7公里。该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动工,计划于2020年全线开通电气化。届时,该线路将告别传统烧油的内燃机车,升级为牵引动力更大、更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对于提高铁路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加强中南地区与北部湾地区客货交流,增强广西北部湾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能力,促进柳州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民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朱仕俊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