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日超强降雨来袭!怀化高速行车请务必谨慎!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怀化高速警察 编辑:曾拥璇 2020-06-21 21: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1日至25日受梅雨锋南移影响,湖南省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26日强降雨过程结束。

11.jpg

未来几日

怀化市将持续暴雨

部分县(市)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12.jpg

预计21日至25日怀化市累计雨量将达到200~300毫米

麻阳、辰溪、通道累计雨量300~400毫米


13.png

22日至24日为过程最强时段,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

过程趋势预报

21日,怀化北部部分地区暴雨

14.png




22日,怀化市区、麻阳、辰溪、溆浦、沅陵、新晃、芷江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15.png



23日,会同、靖州、洪江、通道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16.png



24日,通道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17.png

遇暴雨等恶劣天气

怀化高速警察提醒大家

请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如确有驾车出行计划的

出门前要提前留意天气、路况信息

行车途中若突遇降雨

请牢记

降速 控距 亮尾


18.jpg

雨天高速公路路面湿滑

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增大

安全行车时牢记以下要点

1、提前检查车况:如果车主在雨天准备到高速公路的时候,要提前检查好车况,主要是制动、方向、灯光、仪表盘、轮胎、雨刮器的检查,确保各机件有效,以防止在行车的时候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

2、保持良好视野:对于雨天行车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视线不好,能见度差,前挡风玻璃虽然有雨刷器,但由于雨天无法打开车窗,雨天车外温度较低,车内温度上升,出现车辆内外温差,所以极易产生雾气,如果发现前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的时候,就要打开冷气或者玻璃加热器。

3、合理使用灯光:高速路上开车,清楚地让别人知道你的位置,也是一种自我保护。雨天视线易受阻,雨天开启灯光不仅是为了自己看得清楚,更重要的是给前后车以警示,提醒他们我们的存在。雨天高速行车,及时开启灯光会大幅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特别是在倾盆大雨的时候,如果车主发现光线昏暗的时候应该开启近光灯、雾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雨天不要开启远光灯,造成的反射反而会影响司机的视线。

4、减速谨慎驾驶: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路面会和轮胎之间形成一层水膜,轮胎的摩擦力下降,从而让车制动性变差,制动距离变长,因此,雨天高速公路驾车司机应当控制好车速,保持中速行驶,一般雨天的行车速度至少应比晴天降低20%左右,甚至更低,同时增大跟车距离。

5、防止车轮侧滑:在下雨天气行车,最麻烦的就是碰上积水路段,就算是高速公路,也不能保证一定没有积水,遇积水路面,禁忌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采取点刹的制动方式(除非是紧急情况,否则慎用紧急制动),以免产生跑偏、侧滑,以致引发交通事故;如果水位比较浅,我们应该注意方向把握,稳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

6、切莫随意变道:雨天高速行车,能不变的道就不变,能不超的车就不超。高速公路路面防止大面积积水,设置了坡度,一般为左侧较低(也就是双向道路的中间较底),如果是两车道选择主车道,三车道选择中间车道,不要随意变换车道,不超车时不上快速车道,如果真要超车,建议驾驶人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

7、莫与货车并行:因为雨天大货车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会“翻云覆雨”,小车在雨天超大货车的时候,就会感觉进入到一个完全无法看见的雨区,根本无法看清前面,所以非常危险;再加上下雨、胎噪,大货车司机基本就是什么都听不到,而且后视镜又被雨水覆盖,也无法看清,所以小车在行驶时,不要与大货车长时间并行。

8、切勿冒险行驶:如果没有非常必要的事情,最好雨天的时候不要上高速,如果必须在雨天上高速,那应该谨慎行驶,如遇大暴雨,就不要冒进行车,选择到服务区休息或者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待雨小后再行车。

万一发生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

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

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牢记心中,

回家最快捷的路永远是“平安”!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怀化高速警察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3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