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不及解释快上智慧公交车!长沙"智慧交通"时代说来就来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2020-05-06 21: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长沙智慧公交315线首发。

长沙智慧公交315线,在春暖花开四月的最后一天,正式首发。

这是国内首条面向市民运营的智慧公交线。车是“原样”、路线未改、价格依旧、付费上车,但“忽如一夜春风来”,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等技术实现落地,让市民切切实实享受到技术迭代带来的红利。

“山水洲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在智能化的“狂飙突进”中,不断改变人们对出行选择的预期。

▲智慧公交通过车路协同等技术的加持可以大幅度提升通行效率和准点率。

智慧公交:“焦虑难题”的更优解

公交出行具备价格实惠、路线稳定、换乘方便等优点,而吸引更多民众选择将公交出行放到优先级,对于城市“治堵”大有裨益。

但公交出行的优先级之所以达不到预期,往往也要归咎于其本身的短板。例如,常晚点、常堵车、运行时间和候车时间难以掌握。类似于“怎么还不来?”“什么时候到站?”“真的太堵了!”这些来源于公交出行带来的不确定性所衍生出来的焦虑情绪,始终抑制着公交出行对民众的吸引力。

取长补短,技术更迭,公交出行的深刻变革随着智慧公交315线一起出发。

长沙智慧公交315线往东起于天马山首末站,东止于雷锋汽车站,主要沿枫林路运行,共计10台公交车,线路里程15公里,沿途共28个站台,24个交叉路口,沿途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桃子湖、新民学会旧址、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雷锋汽车站,是一条穿行在古老与现代间的公交线。

平缓的起步和刹车,整洁的车况,自动检测乘客体温,轻声环绕的智能语音广播,带给乘客满满的科技感和舒适感。在首发仪式上,观潮君有幸作为首批乘客体验智慧公交的魅力。观潮君注意到,较传统公交车,智慧公交在多个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乘客可以通过智慧公交显示屏准确掌握到达下一站的时间和站点换乘信息。

首先是,关键信息可实时掌握,不确定性逐步消弭。智慧公交的“排面”体现在新安装的多块显示屏上,而通过这些显示屏,乘客可以准确掌握到达下一站的时间和站点换乘信息。同时,公交信号优先技术可以让智慧公交通过红灯缩短、绿灯延长等方式实现优先通行,大幅度降低公交等待和拥堵的时长。

可以说,智慧公交通过车路协同等技术的加持,它不仅仅是车轮与路面的物理碰撞,而是一组组信号和一串串数据。智能化改造的“路端”可以实时“捕捉”智慧公交的速度、位置、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并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联动,汇集到由湘江智能打造的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实现多维数据交互,提供智慧公交的通行效率,确保其准点率。

▲智慧公交通过公交信号优先技术实现优先通行,成为路上“最靓的仔”。

价格实惠、绿色出行、准点率高,还能在“云端”保证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增减红绿灯时长,实现优先通行,智慧公交俨然成为道路上“最靓的仔”。“乘坐体验特别好,可以更加准确掌握车辆到达下一站或者是终点站的时间,非常方便。”作为首批乘客之一,家住岳麓区的龚女士表示,希望长沙的公交线路尽快实现全面智能化。

头羊计划:智慧交通的“长沙味”

长沙公交线路全面智能化的时间表,早有端倪。

今年4月1日,长沙正式实施“头羊计划”(全称“长沙市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产业头羊计划”)。“头羊计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将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牵头,开始逐步对重点车辆加载智能终端产品,开展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其中包括三年内对长沙市7000多辆公交车智能化、网联化改造。

观潮君注意到,从“头羊计划”4月1日正式施行,到智慧公交315线4月30日正式开放运营,不到30天时间实现“头羊计划”首个应用场景落地,再次刷新了“长沙速度”。

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迭代升级复杂度不低,从过往经验来看,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改造升级并实现运营往往要具备多个先决条件。那就是,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手,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及较成熟的科技保障。

▲道路智能化改造。

观潮君了解到,智慧公交315线落地,源自于多家部门(单位)凝聚的合力。该项目由湘江智能牵头,市交通局提供公交车运行数据,协同湘江智能、交警支队进行线路选择工作,保证沿线充电桩的配置。市交警支队统筹315沿线12个路口传统信号机更换为智能信号机,并提供路侧单元安装调试交通秩序保障。希迪智驾负责315线公交车端和路端的智能化改造,并进行车-路-云联调。长沙交通集团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全程配合并予以支持。

从更深维度来解读“智慧公交315线”,长沙能把“智慧公交”落地这道题答的又快又好,实际上也是近年来依托湖南湘江新区,将“智能汽车产业”作为核心内容之一来建设,所衍生出来的成果之一。事实上早在四年前,长沙就已着眼长远,提前布局,由时任长沙市市长,现任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亲自推进相关工作。得益于提前布局,长沙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领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让我们捋一捋这两年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的大事件,从搭建场景最丰富的测试平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开园,到以“两个100”项目为核心的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再到“头羊计划”“火炬计划”的颁布实施,中间穿插着众多高度适用的政策出台。在这段“征途”中,长沙将“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性格融入到发展“智能汽车产业”中,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的成果,而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的目标也彰显了信心与决心。同时,长沙以此为契机先后吸引了包括BAT、华为、京东、中车、大陆、博世、希迪智驾、地平线等各种不同类型企业落户湘江新区,快速构建起“欣欣向荣”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

行业媒体研判,在国内多地抢抓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竞技中,长沙虽然起步并非最早,许多要素单独拎出来都不具备明显优势,但收益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长沙汇集了340家从事智能汽车相关业务的重点企业,这意味着长沙在智能汽车产业各个领域没有明显短板,产业生态效应逐步凸显。

▲4月下旬,长沙推出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头羊计划”表明,智慧公交315线是星星之火,也是长沙在交通强国战略语境下的率先响应,其最终目的在于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应用领先、配套设施完善的交通强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区。此外,不仅仅是公交车。未来三年,长沙还将不断加强应用,对30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环卫车、渣土车完成智能化、网联化渗透,部署RSU基站智能化改造交叉路口784个等等。

新基建迎来春天,长沙“智慧交通”未来已来。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1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