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政工程立功业 攻坚克难树丰碑——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纯 胡旭 编辑:陈珏 2020-05-01 11: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图/高纯 文/胡旭

如今,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漫步在湘江东岸,一座座涵闸巍然屹立,牢牢锁住奔腾的洪水,像一条躺卧着的巨龙,依傍湘江,盘绕在潇湘大地上,兑现着“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以后还要打更大硬仗”的赞许。

(一)部署

作为长沙市重点防汛工程,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改造,但是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防有安全隐患等问题。2017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出现超历史洪水,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等多处沿路道路出现漫堤。

洪水退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范围内的防洪防涝设施进行全方位评估,结果显示,湘江东岸堤防加高加固势在必行。

2018年9月23日,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中标;10月1日,项目部人员陆续进场,进行驻地建设;10月25日,项目监理工程师下发开工令,项目正式全面开工。

自中标湘江东岸项目以来,交水建集团近万名职工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做实做好,让湘江东岸堤防造福千秋大业、惠及子孙后代。

堤防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现有堤防加高加固、风光带景观绿化恢复、穿堤管涵及附属工程建设…… 全部涉水主体工程超过三亿产值,要在约半年时间内完成,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还要避开极端恶劣天气与随时可能来临的汛期,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巨大的压力,交水建集团上下达成一致共识:充分调动一切资源,积极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集团党委注重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2018年9月25日下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项目建设工作。集团层面成立人员保障、资金保障、专家技术、协调宣传四个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湖南路桥、省交通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一支“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项目经理部”相辅相成的管理团队高效组建了:以项目经理部为管理主体,以集团领导小组为资源保证,以专家顾问组为技术支持,汇交水建之智,举交水建之力,从战略上开始高度重视湘江防洪堤项目这一“战役”。

经过多方考虑,最终决定由具备多年施工经验的百舸水利公司副总经理罗栩出任“前线指挥长”,项目常务副经理、生产副经理悉数有过“项目经理”经验,同时,为加强项目宣传与协调工作,公司党委调任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和综合管理部部长兼职。不管从组织上、技术上,还是管理上、资源配置上,都不容半点闪失、不留半点缺陷。

如此规格,一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阵容在项目开工之前就已悄然布下。

“攻坚克难,务求完胜”的理念同时播下。

(二)凝心

众所周知,湘江东岸项目之所以被称为“重点工程”,不仅在于其体量大,更重要的是其建设技术新、任务重,除了对施工方,对业主、监理和设计都有着极高要求。尤其是在严苛的工期要求下,如何凝聚团队力量,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合理配置资源,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工,这无疑是对承建单位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开工前,项目经理部将难题一一列出:施工场地狭小,大规模的机械化施工难以开展,主要依靠人力,施工效率较低;施工区域位于长沙中心城区,人流密集,环境复杂,协调难度大;项目位于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环保要求高。

……

“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工期特别紧张”是项目指挥长罗栩对此作出的判断。

项目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则是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之间存在的理念偏差。

由于多数施工区域地处中心城区,同时位于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人流密集、环保要求高,市民也十分关注,所以设计单位决定采用最先进的无返浆高压旋喷桩,以减少施工中对湘江水质的影响。

而这项新技术无论是对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都是一项全新工艺,甚至设计单位自身对于在湘江东岸这样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应用,也没有成功经验。

面对这样的情况,湘江东岸项目经理部与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组研究决定,用好党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由项目业主牵头召开参建单位支部联建会,要求各方在项目建设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凝心聚力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推进。

2018年11月20日,一场对项目建设影响深远的支部联建会在湘江东岸项目会议室召开,参建单位负责人悉数出席。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机关四支部书记、项目组组长李雨林在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坚决打赢防洪项目攻坚战》的党课中表示,一个成功的项目必须各方协同配合,互相补台,齐心协力。面对新工艺,要尊重规律、大胆试验、积极探索、摸清规律、稳步前进,在各方诉求不能完全统一时,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服从和服务于项目建设。

一堂生动的党课解开了困扰已经的技术难题。自此,项目参建各方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既避免了超越现实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要坚决纠正了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扎扎实实做好了各项工作。

(三)坚守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湘江东岸项目不仅是保护长沙市城区安全的屏障,更是各级政府念兹在兹必须按期高质量完工的品牌工程。由于该项目位于长沙核心城区,人员、材料、设备运输均需经过湘江中路、中山路等繁华路段,交通管制多,协调难度大;项目工程体量大,渣土外运超过12万方,混凝土浇筑超过5万立方米,施工部署难度大;全线四个标段,多工序交叉施工,同时涉及财政、水务、环保、城管、城建、园林、交警等多部门工作,施工协调难度非常大……在严峻的工期面前,这些无疑都是“巨大的挑战”。

虽然摆在项目管理团队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难以克服的困难,但却丝毫没有吓倒这一“能打硬仗”的团队。面对困难,交水建集团、百舸水利公司各级领导班子迅速统一思想,达成“为荣誉而战”的共识,不等不靠、提前策划、主动出击,并将该工程作为申报“大禹奖”重点工程来抓,集中优势资源,掀起了一场艰苦卓绝的节点攻坚战。

工期就是命令。从2018年10月初正式进场开始,项目部便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在正常天气情况下,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线5.1公里的施工作业面上,各类机械设备连续作业、超800名工人热火朝天施工的场面随处可见,无论是元旦期间恶劣冰雪天气还是梅雨时节阴雨连绵都未有例外。

这个冬天,在0℃左右的气温里,全线18名“蛙人”潜水员的事迹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化作最美“敬业福”,感动了整个长沙市。他们每天早上7时便开始作业,首先仔细对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在认真做完热身后,穿好厚重的潜水服携带施工设备进入阴冷的水中开始作业,当时的天气,绝大部分时间,水温不超过3℃。

5.1公里长的湘江东岸堤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中,有约1公里的施工区域是在湘江水平面以下,需要对其进行围堰施工,为后续的防洪堤改造施工提供作业面。

18名潜水员分散在项目各围堰区域进行水下作业,他们的工作是负责双钢围堰的止水,通俗地说就是对围堰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围堰“滴水不漏”。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潜水员们在水里一泡就是至少2个小时。

18人的“蛙人”团队只是湘江东岸项目部众多“坚守”故事中的一个。

他们背后,是项目部80多名管理人员和800余名一线建设者组成的建设团队。为抢抓工期,2019年的元旦新年和中国农历新年,湘江东岸项目有200余人放弃了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地加班加点推进施工,以确保工程不间断稳步推进。

(四)攻坚

进入三月,响应交水建集团要求,迅速制定出突击方案:20天内,完成5万多平方米混凝土浇筑的建设任务;攻坚作战50天,确保涉水主体工程如期全面完工。

2019年3月8日凌晨,百舸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赛娇组织召开项目全体员工动员大会,全面部署项目工作,制订突击攻坚计划;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李昆驻守一线,靠前指挥;司属公司、司属项目累计选派二十余精干与湘江东岸项目员工一道同舟共济,长达50天的项目攻坚战就此拉开序幕……

为此,项目部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进度保证措施:一是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层层细化落实到人,并根据施工进度需要适时增加各类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夜间加班加点作业,确保施工进度快速推进;二是加强对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的管控,及时做好施工材料的跟进,确保材料的供应和进场质量;三是增加工作面,实施多个施工段流水作业、交叉作业,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项目指挥长罗栩说:“在困难面前,我们从没想到过退缩,更没有退路。”

整个三月、四月,进入湘江东岸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在紧张作业,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建设者们正奋臂挥汗,进行全线堤防挡墙加固的锚杆、锚索及混凝土浇筑施工。

机器轰鸣、吊车耸立、一道道交错弯曲的车轮印记,一条条鲜艳的红色条幅分外醒目,“凝心聚力,再创佳绩”、“安全施工永摆首位,质量责任总挂心间”等宣传标语令人振奋。

项目部办公楼的墙壁上始终高高悬挂着一块倒计时牌,这既提醒着每一位员工时刻保持紧迫感,也是每一位湘江东岸建设者“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自我激励。

无论是朝阳初生,夕阳西下,还是夜幕降临,湘江东岸施工现场始终热火朝天,他们心中装的是质量与工期,肩上扛的是责任与使命。面对汛期来临和工期紧张的压力,湘江东岸的每一位员工没有丝毫的犹豫与懈怠,而是用朴实坚定、执着坚守挥洒着自己的辛勤与汗水:现场指挥者几乎都成了“手机控”,电话白天晚上从未停歇,内容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五)奋战

湘江安澜是长沙人民千百年的祈盼,是一代又一代潇湘水利人的梦想。

经过千余名施工人员奋战6个月,汛期来临前,项目涉水工程如期完工,湘江东岸筑起了一道钢筋混凝土“铜墙铁壁”,防洪挡板相比原来挡水高度加高了1.1米至1.4米不等。如今,防洪堤标高40.58米,防洪标准从原来50年一遇提升至200年一遇。

2019年7月9日12时17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36.0米,同时,长沙市防指将全境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0日18时出现洪峰,水位将达38.5至39.0米,超保证水位0.5米左右。

面对最强降雨和最高水位洪峰过境,让长沙防洪、排水等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经受着极大的考验。项目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统一调度,全力做好备汛、防汛及值班值守工作,以“五个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上级关心到位:从7月9日开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领导胡忠雄、李蔚、廖建华相继莅临项目实地指导防汛工作,高位推动,层层部署,逐一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制度保障到位:项目经理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防洪度汛应急预案,经建设方审核,与街道办一起,组织进行宣贯学习,明确应急响应流程和相应职责,做到响应启动,人员不慌;三是防汛人员到位:为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项目部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及抢险队伍,有效形成联动,按照既定的预警程序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应急响应;四是预警机制到位:项目部建立汛期巡检及汛情汇报制度,随时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五是隐患排查到位:结合实际,制定防汛工作检查方案,将围堰、边坡、基坑、设备、物资储备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及时对不符合要求项进行整改落实,充分做到预防为主。

一“墙”之隔,墙外,浑浊的洪水失去刚来时的凶猛,逐渐变得温顺起来;墙内,市民们晚饭后在沿江风光带上悠闲地散步,马路上一片车水马龙,热闹依旧……

7月18日上午湘江长沙站退出36米警戒水位,至此,湘江流域全线退出警戒水位。在本次洪水过程超警戒水位持续时间长达198个小时里,任凭堤外洪水滔滔,堤内依然安居乐业。本轮洪峰过境,湘江东岸堤防未发生任何险情,取得抗击高水位洪水的阶段性成效。

(六)决胜

此次抵挡住洪水,守护长沙城区得益于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如期完成。面对景观绿化工程,项目部全体人员坚定信心,力争在国庆节前除涉铁段外全部完成。

景观设计构思以青山、绿水、碧洲、古城为依托,充分注入“古城长沙”的文化底蕴,力争打造有历史文化、有现代品味,有优美自然生态的滨水风光带。

“我们力图构建一条沿江畅通,沿路连通的供市民游憩休闲、娱乐健身的绿色文化风光带。”项目指挥长罗栩说,“建成后的这段湘江风光带,沿江堤顶路将畅通无阻,同时将结合杜甫江阁文化节点,进行了一定的文化延续设计。”

景观工程,赢在组织。施工组织体现着指挥者的盘算能力,全局一盘棋,道行高者胜。为解决项目部对景观绿化工程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项目经理部坚持每晚召开碰头会,项目部全体人员及劳务队伍负责人悉数出席,确保做到“今日问题今日解决,明日计划提前部署”。

为了高位推动,层层部署,项目经理部结合主题教育,先后多次前往施工现场,撰写完成《关于项目景观绿化施工进行科学管理和质量管控的调查研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摆问题,更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整改问题。为了妥善解决施工进度及施工过程中相关问题,项目部从规划施工管理目标、做好景观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控制工程材料的质量、严把景观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关、完善景观竣工验收前的资料整理等五个方面进行部署。

从七月初,至九月底,从杜甫江阁到银盆岭大桥,在湘江东岸沿线现场,身着红色工装的交水建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为景观绿化工程提前完工发力。蓝天白云下,十余台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数百余名工人挥汗如雨,奋战在项目各个施工区域……此时的湘江东岸,秋意浓浓枫林尽然,与施工围挡上的交水建司徽那一抹橙、蓝争相辉映,工地一片如火如荼景象。

九月底,时任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的胡忠雄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副市长廖建华陪同下莅临项目看望并慰问建设者,并见证项目如期在国庆节前收官。

作为长沙发展的文化与历史见证,和此次景观修复施工的一大亮点,项目部特意邀请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书协顾问杨炳南等几十位书法名家,从杜甫所写有关湖南和长沙的诗词中选取了96篇,由书法家们题写,再由专业人员将书法作品镌刻在风光带防洪墙结构柱上,是修复一新的沿江风光带更具湖湘特色,更具人文底蕴,充分展示“湖湘文化”和长沙人文历史。同时整个风光带将从迎水面到滨江中路侧构建一亮丽的夜景亮化带,既满足市民夜游风光带的需求,也使其中保留的历史建筑及树木与杜甫江阁交相呼应,从江面可看到一幅动人的人文历史画卷。

历尽铅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进场开始,奋战在湘江东岸的“百舸水利人”及现场场景早已融成为湘江岸边一抹最亮丽的风景。他们以匠人的智慧醮着汗水,为江河安澜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稳健迈出。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在这一年多的时光中,作为拓荒者的湘江东岸建设者在湘江河畔驻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纯 胡旭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