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背后的故事: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来源:红网 作者:张甜甜 编辑:陈珏 2020-02-21 12: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甜甜 长沙报道

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长沙高速公路广大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坚守抗疫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民众的安全健康出行。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背后,是一个个渴望与亲人团聚的暖心故事。此时的短暂离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待到花开疫散,便是大家的团聚之日。

01.jpg

黄宇飞的朋友圈。

父亲的嘱托

2月17日零时36分,望城收费站临时负责人黄宇飞在落实好收费现场车辆免费通行的相关工作后,回到办公驻地。

伫立在夜色中,他不禁想起疫情开始时,父亲对自己说的那句“你是党员,关键时刻要有担当。”他深知,寥寥数语,饱含希冀。

作为分管站部征费工作的负责人,去年年底全国并网,新旧系统切换,已经是扎扎实实打了一场硬“战”,本以为可以喘息一下,谁料想竟遇疫情来袭,一场恶“战”又避无可避。

收费站接触的司机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关键时期,黄宇飞与主要负责人几乎连轴转,不能回家,也不敢回家。家中妻子二胎临盆在即,儿子才两岁多,还有年近90岁高龄的爷爷、奶奶,他不能冒这个险。

想起家人,黄宇飞很是愧疚,但又觉得很欣慰。愧疚于妻儿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无法陪伴左右;欣慰于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母亲独自揽下了照料一家老小的重任,辛苦自是不必说,还总是宽慰他不用担心家中,好好工作。

父亲身为长沙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更是言传身教,他对待工作的敬业、勤恳,任劳任怨,一直都是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进的榜样力量。父亲的嘱托,他始终牢记于心,定不负所望。

02.jpg

杨贤和儿子隔着围栏相望。

围栏外的守望

2月18日下午,长沙管理处办公室科员张慧相约着与身为路政员的丈夫杨贤一起回了一趟家。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他们第二次回家。其实算不上真正的回家,因为每次他们都只是在围栏外远远站着,看看父母、儿子,和他们聊上几句,又各自返回自己的“战”场。

这天和家人道过别,正返身准备离开的时候,站在围栏内的儿子带着哭腔追问:“你们什么时候能真的回家呢?”只见那个10岁的小男生,紧紧抱着围栏,两眼通红,眼里满是不舍。杨贤有些不忍心地又转身回去劝儿子,“快进去吧,你在家乖乖听话,等病毒被消灭了,我和妈妈就回家陪你。”

张慧含泪拍下这一幕,想到儿子在一篇题为《特殊的春节》的作文中写下的话:“在这个政府呼吁所有人不能出门、自我隔离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却都工作在一线,他们是否安全?能不能好好保护自己?我很担忧。”

作为一名文职人员,张慧要负责各种抗疫相关文件的上传下达,这段时间为方便工作,她一直住在单位宿舍。丈夫杨贤则是岳阳管理处的一名路政员,一直坚守在与湖北省高速公路交界的通城界治超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了不把外面的风险带给家人,他们决定特殊时期不进家门。

03.jpg

张鹏3岁多儿子录制战“疫”视频。

一家三口的小团圆

近日,长沙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张鹏发现3岁多的儿子竟然画了一个富有想象力的“新冠病毒”,还有模有样地念起了要“勤洗手”的口号。儿子的表现令他又惊又喜,此前差不多有20天没陪在儿子身边,他好像又长大了不少。

原来,1月28日一大早,张鹏接到单位停止休假的通知后,便与路政员妻子一起从炎陵赶回长沙,儿子只能先放在炎陵老家,交由父母照管。当天早晨出发时,因为担心儿子哭闹,便特意避开了他。夫妻二人只能摇下车窗,远远地看一眼儿子,看着3岁多儿子天真无邪的笑脸,妻子瞬间就哭了。

之后的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和儿子视频通话。可能是事先没有告诉他爸妈先回长沙了,儿子似乎生气了,始终不叫“爸爸妈妈”,总是说不了几句话,就默默走开了。后来听母亲打电话提起,儿子老是和爷爷奶奶念“爸爸妈妈不要我了。”

由于妻子暂时在家办公,幼儿园也还没开学,可以在家照顾儿子。2月17日,张鹏决定抽出一天时间,去炎陵老家接儿子。发现爸爸来了,儿子无比开心,兴奋地喊着,“爸爸,你终于来接我了呀。”

来源:红网

作者:张甜甜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7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