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回应:在返程飞机火车上如何避免感染病毒?

来源:中国网 编辑:曾拥璇 2020-02-07 10: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张艳玲)返程高峰将至,旅客在飞机、火车上如何避免感染病毒?收发快递能感染吗?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病毒病所研究员武桂珍在会上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

小区封闭管理了,对快递小哥有何影响?

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实行封闭管理,不许快递员进入。侯延波指出,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快递员投递效率。有的快递员为投递一个快件,在寒风中等一个多小时,非常不易。

封闭管理后,如何提高投递效率?

侯延波指出,要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等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他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没有智能快件箱设施的单位和写字楼,建议其为收投邮件和快件划出特定区域。

收发快递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

侯延波表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风险极低,民众可正常接收邮件快件。目前,全国邮政和快递基层营业网点要求营业场所消毒通风,营业人员上岗前测体温,合格后上岗,对各类用品用具消毒。投递人员到岗和归班均测体温,戴口罩。

今年返程高峰是何时?

蔡团结表示,返程客流高峰马上到来,预计正月十六前后客流回升,但考虑到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今年返程持续时间会长。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人员返岗将增加流入地疫情风险。他建议乘客戴口罩出行,这是尽社会责任。

已运回多少滞留海外湖北籍旅客?

于彪表示,接回滞留海外旅客是近一段时期主要的“刚需”,疫情发生后,民航局组织12架次加班包机,运回1500多名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还将继续安排包机接回目前仍滞留在外的中国旅客。

如何防止返程疫情扩散?

蔡团结回应,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要消毒、通风和清洁;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要测温,超37.3度,移交卫生健康部门;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后部预留隔离区。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确保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能快速找到同乘旅客。做好一线交通从业人员自我防护。

如何确保路网畅通?

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路网通行管理,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和阻断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指导各地加快制定除湖北以外的省际市际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恢复运营方案,全面做好运力、站场、人员、防疫物资准备。

民航客座率有多少?

于彪说,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受疫情影响,民航相继出台免费退票政策,截至2月4日,共退票1300多万张。民航今年春运客流量大降,客座率仅51.7%。未来一周,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九,平均订座率也仅30%左右。

飞机上如何防控疫情扩散?

于彪说,旅客登机前加强健康监测,要求旅客全戴口罩,不把任何问题带进机场、带上飞机;加强机场和机上消毒,通风,保持客舱空气新鲜;简化服务程序,减少人员接触。值机中,安排旅客分散坐,保持安全距离;客舱内设置“留观区。长途国际航班一定要用餐时,临座旅客要分批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火车上如何防控疫情扩散?

黄欣说,售票上控制旅客总量,分散售票,控制客座率在50%左右,旅客上车后列车员引导分散就坐。列车内不再聚在一起开餐,采取送盒饭方式,避免旅客在车厢内走动。预留包房和硬座、卧铺席位,用于疫情防控隔离。做好车站和列车测温,站车严格通风消毒和保洁,普通列车加强途中通风,空调列车将新风量设置到最大档位。对客流较大的车站,客流密集的地方加大清洁和消毒频次,对终到和始发列车趟趟消毒。

铁路退票措施为何有5次?

黄欣说,1月21日、23日、27日、29日连续四次出台退票措施,分别是针对武汉的、全国的、国务院延长假期的和旅客由于车站封闭和交通不便没法到车站退票的。2月5日出台的免费退票措施是对前面所有退票措施的集中解读,同时也是期限的延长。1月21日至今,全国铁路退票已超9000万张,95%以上是在网上办理的。但取走纸质车票的、现金支付的、电子客票,但取走了报销凭证的不能网上办理,须到车站办理但不能来车站的,退票时间延长到3月31日。

电梯消毒会影响健康吗?

张颖说,小区会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不同,终末消毒是针对出现病例后进行彻底杀灭病毒的消毒,预防性的消毒是预防病毒的感染进行的清洁,消毒剂浓度低,消毒对环境、小区居民和单位内员工健康的影响有保证,不用担心。

门把手、按钮、扶手上如何消毒?

武桂珍表示,病毒用沸水煮,5-10分钟就可把它杀灭;75%的酒精,手消毒的话,1分钟就可起作用;0.5%的含氯的消毒液,也能起到消毒作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