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高铁入湘十年之焕然一新③:动车组里的大暖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曾拥璇 2020-01-01 11: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TIM截图20200101103720.jpg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二队列车长甘剑在为乘客叙述学生票的购买规则。

红网移动社区帖子:【高铁入湘十年之焕然一新】③ 动车组除了有动姐还有大暖男

红网时刻1月1日讯(记者 刘力)2020年1月1日,红网移动社区的“高铁入湘十年之焕然一新③动车组除了有动姐还有大暖男”发布。该短视频通过行车中途发生的5个小故事对甘剑列车长的处置进行了记录。网友在该篇帖子后留言:“我乘坐高铁到杭州时曾观察过,一趟高铁上乘务员不多,列车长和乘务员承担的会更多,路途中遇到各种问题他们都要及时解决,列车长超级有耐心,他们会一直服务到解决完乘客的问题为止。”

视频中的列车长名叫甘剑,来自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二队。他2003年退伍后就到了铁路了上工作,2008年到2012年四年里,一直从事长沙到北京西(Z17/18次和T1/2次)的旅客运输任务。2017年,他才从普速线调到了高铁车队担任列车长职务。

虽然在动车组上服务的时间只有两年多,但他在普速线上积累的经验让他可以在高铁动车组服务中游刃有余。在动车组运行中,甘剑最担心的就是乘客群体就是小孩。由于小孩的好奇心使然,他们会经常在动车组上带有危险性的设施,如电茶炉,车厢的折叠小边凳,列车的紧急制动装置等。这些担心会让他时不时地就在车厢里巡查,如果发现小孩的举动影响了自身的安全,他会找到同行的监护人进行劝说。一丝不苟服务乘客出行的他有时会被乘客们称为“动车组上的大暖男”。

作为一个列车长,甘剑认为工作中难度最大的就是与乘客的沟通。在他的印象里,动车组上遇到最多的就是家长对购买儿童票、学生票的规定理解不透,给孩子买错了车票。每当查票遇到这样的情况,他总会耐心地向乘客解释儿童票学生票的家长解释清楚。

中国高铁四纵四横中的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湖南交汇,这让全国各地的乘客更频繁地往来湖南,甘剑为了适应运输需求,跟着车队学习了更多沟通交流技巧,以便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服务好乘客。采访最后,甘剑感叹道,高铁入湘后,湖南同北京、上海、香港、昆明、成都、西安等城市的时间距离缩短到了6小时内,而这个运行时间在2009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7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