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的交通 “聪明”的车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曾拥璇 2019-12-15 10: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曾瀚

鸣笛抓拍系统、国产高性能电动跑车、无人驾驶的矿卡……2019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13日至1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在此体验了各类热门的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产品。

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下,交通行业网联化、共享化和智能化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些先进的理念、技术手段成为博览会上的突出看点。

本届博览会设置了智慧交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展示板块。在智慧交通展区,亚信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引起了众多嘉宾关注。

“未来的出行体验,需要精准服务,一客一策,千人千面。”亚信科技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杨通兵分享了亚信科技在智慧交通和数字化运营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业务实践。他认为,交通行业已从大建设时代走向大客户运营时代,需要建设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人性化出行信息的需求。据了解,亚信科技目前正与交通部路网中心在客户服务体系、客户运营体系的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交通行业未来发展提供指导意见。

世邦通信展出了一款鸣笛抓拍产品,该系统可对机动车鸣笛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采集与分析,准确率高达95%以上。抓拍后,证据采集信息会第一时间显示在民警手机中的APP软件上。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违章鸣笛取证难,随着鸣笛抓拍系统的使用,取证变得非常简单。目前,该系统已在长沙部分路段服役。

有智慧的交通,还有“聪明”的车子。

希迪智驾研发的智慧矿山无人驾驶矿卡,让人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舒适安全地驾驶矿卡。该产品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将车辆周围的场景实时回传远程数字虚拟驾驶舱中,同时将坐在虚拟驾驶舱里的驾驶员的操纵指令传送给车辆,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一直以来,矿区的生产运输存在安全事故频发、司机招聘困难、管理运营成本高等痛点。”希迪智驾研发工程师龙浩表示,矿区无人驾驶系统是一种兼具运营管理、在线状态监测、应急驾驶安全监管等功能的云端化网联自动驾驶集成解决方案,矿区中实现无人化驾驶不仅节省人工成本,还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亮眼的红与黑配色、流线的造型,在湖南首次亮相的前途国产电动跑车,引得很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智能变道超车、自动识别障碍物与红绿灯,“聪明”的百度无人驾驶车也吸引了大量眼球。

在智能网联应用展区,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测试区展台特别显眼。湘江新区早在去年就获得“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凭借其丰富的测试场景、齐全的配套服务吸引包括百度、京东、大陆、舍弗勒、嬴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造车新势力入驻长沙,目前有自动驾驶环卫车、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泊车等多个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以及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落地。

“网联化、智能化是汽车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博览会论坛上说,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