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ETC车道和人工车道都堵?实际调查结果显示是这样的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陈珏 2019-12-08 09: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年末,说到交通领域近期大众关注的热点之一,绝对要提ETC。因为根据国家层面的部署,取消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ETC等工作目前已进入了白热化的冲刺阶段。于是,“为何ETC车道也出现了堵塞?”,“人工通道感觉更堵了”等吐槽声也频繁见诸网端,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这几天,本台记者前往长沙周边的长沙、长沙西、望城收费站进行了现场体验。

长沙收费站:人工车道排起长龙ETC车道畅通无阻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12月5日17时许,记者来到了车流量较大的长沙收费站,这时,长沙收费站出口的通行情况已不容乐观,4条人工车道排起了长龙,目测缓行距离超过600米。而一旁的ETC车道内则是空荡荡,只见车辆快速过站,两相对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长沙收费站

“早晚高峰和周末,阻塞情况会更加严重,有时候车子排队会长达两公里。”长沙收费站稽查队队长雷珂感到无奈。为了确保收费站安全通行,收费员、高速交警一直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安抚司乘情绪。

长沙西收费站:ETC车道偶见缓行 短时间后恢复畅通

12月7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乘车行经岳麓大道至长沙西收费站,因沿线车流量较大,在距离收费站入口1公里处,车辆就开始处于缓行状态。记者观察到,长沙西收费站就像一个大口袋,“袋口”较小,所有车辆一拥而入收费站入口广场,将广场内挤得满满当当。

长沙西收费站

记者见到,有的司机因分不清人工车道和ETC车道,而临时倒车转换车道,导致收费站入口通行效率大打折扣。而随着车流量逐渐减小,长沙收费站的景象在长沙西收费站重复上演——ETC车道变得顺畅起来,人工车道缓行依然不减。

望城收费站:车流量小 人工车道与ETC车道均顺畅

离开长沙西收费站后,记者又来到许广高速望城收费站,不同于前两个收费站的热闹景象,望城收费站显得冷清许多。收费站出口收费车道,只见少量车辆疾驰而过,而入口处却极少有车辆通行。

望城收费站

通过三个站的现场体验以及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监测运行指挥中心视频画面随机调取,记者发现,全省400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并非所有收费站都如少数网友吐槽的那样,出现“ETC车道堵塞”“人工通道比以前更堵”的情况,真实的客观情况是湖南省绝大部分收费站ETC车道和人工通道基本都是畅通的,有少部分流量大的收费站,其人工车道确实存在通行缓慢的情况,同时,部分收费站的ETC车道也因系统调试或车道改造等原因,出现短暂的阻塞。

答疑解惑:应对车流量变化

临时开放人工车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人工车道拥堵的情况,各个收费站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通行压力。

“根据撤站工作部署,入口8条车道都将改造成ETC车道,其中1条为混合车道。”长沙西收费站副站长王智敏介绍,长张高速长期车流较大,长沙西收费站日均车流量约6万台次,而且周末是车流高峰。为了应对车流量变化,考虑到许多车辆还未办理ETC,临时将2条ETC车道设置为人工车道,确保车辆顺利通行。

王智敏还告诉记者,从2020年1月1日,全国正式开始启用ETC收费模式后,即使人工车道的排队车辆较多,按照国家要求,也无法开放其他通道了,只能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希望司机朋友早日办理ETC,享受快捷实惠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

而在长沙收费站和长沙西收费站,记者看到现场都设置了ETC办理服务点,许多司机在收费员的帮助下办理ETC。“我换了新车有半年,早就想办ETC,但一直腾不出时间。”经商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常年要跑高速,没有ETC很不方便,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办好了。

现场注册登记到激活设备,全程花了不到8分钟,办好了ETC,刘先生才满意地驾车离开。

权威回应:ETC系统测试过程中偶有故障

技术人员将加快解决

在长沙西收费站入口第二条ETC车道上,记者看到有车辆临到识别区因前后跟车距离太近ETC无法识别而倒车,整条道上的车辆都得跟着往后退,这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缓行情况。如此类在通行ETC车道过程中难免出现的异常情况,也容易造成阻塞。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恰巧遇到从株洲到长沙来的车主桂文华,他在株洲上高速时因ETC车道栏杆机故障,导致进入长沙时ETC卡无法正常使用,只得排长队过收费站。尽管耗时近半个小时,但桂文华表示理解。

他是ETC的忠实粉丝,平时因为工作需要,常年奔于西藏、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因此,ETC给他实实在在带来了很多便利——“不用再排队,通行省时间,也省钱,非常方便。”但遇到ETC车道故障导致缓行排队的情况,他也表示理解。“相信拥堵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我们愿意等一等。”

“这项政策出发点是好的”“都是为了以后能更快捷通行”“可以减少出行成本”……在长沙收费站,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车主,大家都表示ETC让高速出行更加省时省钱,支持这项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交通建设工程,对ETC车道改造或系统调试给通行带来的短暂影响,还是能理解的。

“机器取代人工的做法是对的,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我也支持国家推行ETC的这一做法。”在长沙西收费站,正在安装ETC设备的邓建辉也表达出同样的观点,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进度,把ETC系统稳定性提高,尽量减少设备故障,确保车辆能顺利通行。

城市发展、交通建设总是与阵痛相伴,需要每一位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针对ETC车道偶见阻塞的情况,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副主任邓翔也解释说:“全省所有收费站已有的人工车道都要改成混合车道或ETC专用车道,各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目前ETC系统处于联调联试过渡阶段,进行设备切换、测试,可能会出现一些技术故障,造成车道阻塞,但我们将组织技术人员快速解决,全力确保ETC系统的稳定性,真正让车主在高速公路上‘一网通行、一路畅通’,切实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特别提醒

ETC是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的必要条件,也是推动智慧高速建设的重要基础。湖南高速ETC发行官方媒体FM90.5中国交通广播提醒广大司乘,尽快安装ETC,尽早享受便捷优惠的高速公路服务。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