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用取票,铁路电子客票来了,怎么使用?如何报销?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曾拥璇 2019-12-08 08: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用提前取纸质车票

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

就能秒速进站验票乘车

铁路电子客票

来了!

电子客票以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车票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是铁路客票票制方面的又一次变革。电子客票的推行,有利于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相比于纸质车票,电子客票推行后旅客乘车流程更简约,体验更美好。

乘车

进出站时,旅客可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者凭借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自助闸机进行验证,办理进出站手续。

购票

购票方面,电子客票购票时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进行购买。一是通过网上购票,二是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

无论哪种方式,购票成功后,填写购票人电话号码,将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购票信息单、报销凭证。

乘车时,旅客可以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者打印购票信息单,也可以到电子客票试点车站指定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或者通过掌上高铁APP或微信小程序绑定12306账号方便快捷进行检票口、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相关重要信息的查询。

退改签

改签、退票方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但未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怎么报销?

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请妥善保管。电子客票应用后,试点线本线售票窗口、自助设备所售车票均为电子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不用再排长队等候换取纸质车票。

铁路电子客票是不是方便多了呢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