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为啥白天还开灯,不浪费电吗?原因与你息息相关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曾拥璇 2019-11-08 21: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无论是动车还是普速列车

它们白天行驶都开着灯

车头灯亮着

整个车厢内也是锃光瓦亮

夜晚开灯我们可以理解

大白天为什么也开灯呢?

1、车厢内灯光照明

列车在行驶中途经地形不同,难免要穿过丘陵、平原、盆地……所到之处的光线也会随着户外环境而改变。

比如在山的背阴坡室外光线相对较暗,在阳光直射区光线则比较刺眼。

因此,车厢内白天亮灯,是为了让乘客适应列车内强烈的光线变化。

毕竟在车厢内,仅仅依靠自然光是很难满足大家看剧、吃零食的需求。(也没有宝宝喜欢在昏暗的环境里嗑瓜子吧)

而在这方面,我们的大佬“复兴号”列车就做得超棒,拥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

车厢灯光会根据户外情况自动调节,同时走廊顶部的灯光亮度高低、光线冷暖,都是能自由调节的。

2、列车行驶照明灯

车厢内开灯说清楚了,那么行驶中的火车车灯为啥也是开着的呢?

列车在不同省市间穿梭,一路上可能要经过多个隧道,车灯开着既可以为火车的前行照路。

此外,列车行驶中的区段天气也会有不同,途中可能遇到大雨、大雾、大雪时能见度低,开车灯为了给火车行驶照路,这一点与汽车需要开灯是一样的。

3、警示提醒作用

火车在行驶过程中,铁路信号分为听觉信号和视觉信号。

我们在火车站常听到的鸣笛声是一种听觉信号,这就是要告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火车要进站了或者出站了。

光鸣笛还不行,开灯更是必要的

因为光的速度比声音更快,在火车鸣笛声还没到达前,我们会先看到车头的灯光,这就是用灯光信号来提醒火车要来了。

车灯加上鸣笛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无论是站台工作人员、候车乘客,还是在铁路维修工人,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说到底,亮灯就是为了安全,为了提醒乘客、铁路人、行人注意。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