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货车“治超”新规:一年超限超载三次,驾驶人将被禁止从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珏 2019-10-25 09: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发布货车“治超”新规——

一年超限超载三次,驾驶人将被禁止从业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 高速入口称重,超载车辆拒绝驶入;驾驶员一年超载超过三次,将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建立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人名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日前,省政府发布《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治理责任、源头治理、路面治理、法律责任四大方面对治超工作进行了规定。

该《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规:超限货运车辆

驶入高速将被拒

《办法》统一了车货总量限值认定标准。其中,超限是指货运车辆的外廓尺寸、轴荷、总质量超过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或者超过公路交通标志标明的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超载,是指货运车辆载物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

煤炭、钢材、水泥、混凝土、砂石、土方等货物装载地以及物流园区、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的规模化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配置符合标准的货运计量称重和监控设备,并与县级以上货运车辆治超信息平台联网。货物单位不得为无牌、无证、擅自改装或者拼装的货运车辆装载货物,不得超过标准装载配载货物或者放行超限超载货运车辆。

在路面治理方面,《办法》明确将对货运车辆进行超限超载检查,可以采取公路超限检测站检测、流动检测、不停车超限检测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要求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按照规定,在高速公路入口设置称重检测设备,并有权拒绝超限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处罚:一年内违法超过三次

将被禁止从业

此外,《办法》明确,超限超载行为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据悉,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全民有权举报,严重违法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另外,货运车辆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三次的,由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吊销该车辆的车辆营运证。货运车辆驾驶人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三次的,由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道路运输企业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百分之十的,由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责令停业整顿;超过百分之三十的,依法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国内连线

交通运输部:严重超载导致无锡桥梁发生侧翻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介绍了前不久无锡的桥面侧翻事故调查最新情况。

据悉,经无锡市事故调研组技术组专家与交通运输部专家组现场会商,侧翻桥梁体完整,未见折断,未见跨中和墩顶严重横向开裂现象,设计符合设计期相关规范要求,初步分析半挂牵引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侧翻,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