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轨道交通“大脑”会变成什么样?这个论坛告诉你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曾拥璇 2019-10-20 11: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1020100722.jpg

10月19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举行了“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何青)现在轨道交通有哪些通信信号关键技术?未来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会发展成什么样?10月19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举行了“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家轨道集团及各参展企业和高校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时代的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发展。

转变:从跟跑者变领跑者

通信信号系统作为轨道交通的“神经”和“大脑”,是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的重要保障,是高端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并运营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达到2.9万公里。高铁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每小时350公里的自动驾驶,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和地铁无人驾驶技术都取得了突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傅丹州表示,通信信号系统是铁路的核心技术装备,是铁路安全高效运营的重要保障,是铁路高端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铁路通信信号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杂交水稻等众多领域走在世界前面。”傅丹州说,设置这样一个专业性、学术性很强的论坛,就是希望通过交流和研讨开阔视野,交流信息,以此推动我国通信信号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

发展:未来轨道交通的“大脑”将更智慧

论坛现场,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研究设计院总工崔科,对他们正在研究的智慧地铁“全自动运行2.0系统”进行了全面介绍。此系统以服务乘客出行为核心,覆盖无人驾驶列车、智能调度、智能车场、智能车站、智能运维五个部分,较大地提升了中心、车站、车场、调度和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将实现城轨交通全程、全范围的智能化控制。

中南大学博士李鑫对基于边缘计算的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深入探索,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感知数据的采集,大量数据和计算任务需要进行实时处理和计算。采取边缘计算来实现一种全新架构的系统模式,可以为未来海量通信连接、高速带宽传输和超低延时响应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兼研发设计部部长谢耀征,梳理了城轨交通的发展现状、传统制式,对未来城轨装备发展进行探索,并介绍了公司现有的主要产品。

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冲表示,“未来城轨列控系统将利用好信息平台,深入挖掘信息价值,发挥好安全控制优势,提升列控系统的信息化水平,为建设跨线网的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构架绿色、安全综合的立体化现代轨道交通贡献力量。”

“人类的智慧在进步,智能铁路的目标也一直在更新。”北京全国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毅指出,未来,要用新的技术,通过全面感知,万物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和科学决策,实现铁路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打造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舒适,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节能环保的新一代运输系统,让出行的人们能够感觉到一种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