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创新引领跨越发展 湖南交水建集团稳步迈向中国500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姚跃初 编辑:李海波 2019-09-09 17: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2月1日,湖南交水建集团承建的G56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通车运营。至此,G56杭瑞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姚跃初 长沙报道

2016年9月8日,随着时任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向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授牌,由湖南路桥等10家企业组建的湖南交水建集团正式成立,成为湖南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组建的首家集团。

肩负“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水利产业投建运营集团”的重任,湖南交水建集团这艘“集约式航母”迎风起航。

三年来,湖南交水建集团以“强交通畅行天下、兴水利润泽四方”为使命,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企业精神,超前知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励精图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改革创新中做大做强,在开拓市场中跨越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近日,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召开成立三周年纪念大会,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作题为《开启新征程新奋斗 敢于新担当新作为》的讲话。

2018年9月29日下午,湖南交水建集团参建的岳望高速公路全程建成通车。

实现合同、营收和利润“三连跨” 稳步迈向中国500强

2016年至2019年,湖南交水建集团实现合同、营收和利润“三连跨”,年均增速分别高达44%、32%和48%。今年1月-8月,已新签合同294.74亿元,是2016年同期的3.3倍(合同90亿元)。目前,集团在省属企业中名列前3,跻身湖南省100强企业第17位,正稳步迈向中国500强。

在市场经营方面,交水建集团始终聚焦市场拓展经营,“三个市场”强势拓展,新兴业态多点突破。目前,湖南交水建集团在省内高速公路项目设计市场占有率超90%、养护市场占有率超50%,通过连续中标平益高速、衡永高速、武冈城乡供水一体化、湘江东岸防洪改造工程、城陵矶港口提质改造工程等大型交通、水利、港航项目,巩固并强化了集团在省内的龙头地位。

同时,通过中标长株潭“三干一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常益长高铁、凤凰磁浮、沅江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取得了在综合市政、智慧交通、高速铁路、磁浮轨道和水域环保等新兴市场的重大突破。

在省外市场,湖南交水建集团区域机构由原来的6家增至24家,完成了全国区域市场经营布局,其中,勘察设计、检测监理全面进入广东、广西、贵州市场,路桥板块在甘肃、山东等地实现业务承接零突破,水利板块首次进入江西市场。2018年省外新签合同98.99亿元,占合同总额的31.88%,同比增长129.65%。

海外市场方面,则新开辟了贝宁、格鲁吉亚等7个国家,在非洲成立各类驻外机构15家,业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2018年海外新签合同额67.4亿元,同比增长271.64%。独立中标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海外项目——合同额达20亿元的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项目,实现由“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历史转型。

2018年11月18日,湖南交水建集团承建的南益高速南洞庭大桥合龙。

聚焦求变深化改革 “双百企业”改出全链高质量

2018年8月,湖南交水建集团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综合改革已步入纵深突破阶段。

三年来,通过坚持“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位”,湖南交水建集团基本形成了“路桥建设、水利建设、市政建设、港航建设”四大工程建筑企业、“交通勘察设计、交通科研、水务勘察设计”三大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养护与装配物流”等配套服务及投资与资产管理类企业的发展格局。

通过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省交通设计院的股权多元化取得了实质进展,百舸水利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同时,湖南交水建集团参股组建了省磁浮公司、省港务集团、卓信私募基金;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以混合所有制形式组建了保险经纪公司、智慧交通信息化公司、钢结构公司,“投建运”一体化服务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湖南交水建集团始终聚焦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管控,制定了72项管理制度,形成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激励问责“三位一体”管控体系,并实现了在集团的全面落地,实现了财务管控一体化,提升了项目的管控水平和盈利能力。集团坚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底线原则”,确保了“零死亡”“零事故”,连续两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湖南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三年来,湖南交水建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魂”,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扶贫攻坚、抗洪抢险、除冰保畅、沉船打捞等方面,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2019年8月26日,湖南省内首座“五塔矮塔斜拉桥”——常德市沅水四桥正式通车。

2019年力争承接业务450亿元

“近70年来发展历程,从山区公路到省道,到国道,到高速公路;从小跨径的石拱桥、钢筋混凝土桥,到斜拉桥、悬索桥;从小沟小溪,到湘、资、沅、澧,入长江,扬帆出海“走出”国门,每一次番号的改变、每一个经典的工程,见证了一代代交水建人的砥砺前行。”方联民在讲话中指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方联民在讲话中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下半年,湖南交水建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经营、收费和生产力度,坚决完成好2019年的“三大指标”:业务承接确保380亿元,力争450亿元;营收确保270亿元,力争300亿元;利润确保7亿元,力争8亿元。

湖南交水建集团将积极推进“三干”、省际收费站拆除、长益常高铁、平益高速等重点项目。深度融入湖南“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巩固好省内市场;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山东、广西、云南等自贸试验区,有重点地拓展和优化省外市场布局;稳步出击“一带一路”,更广泛参与海外市场。

同时,还将充分运用好传统交通、水利业务的“窗口期”,加快向综合市政、智慧交通、水务环保、轨道磁浮、地下管廊、装配式构件等新兴业务转型,做好未来产业的布局。

“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宏伟蓝图的指引,但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团成立3周年这个重要节点,‘赶考’仍在路上,让我们不忘来时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光添彩,在新的时代绘成绚丽华章。”方联民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姚跃初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