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33来迟”,我们都在翘首以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庞明钰 刘璐 编辑:曾拥璇 2019-09-01 11: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长沙地铁3号线星沙文体中心站。记者石芳宇摄

如果把城市比作肌体,那地铁无疑是主要血管。预计在明年开通的地铁3号线将让长沙地铁的格局跨入“米”字型,长沙城的肌理将会迸发出勃勃的生命力,市民的城市幸福感、出行便捷度将得到较大提升。

呈东北-西南走向,跨越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6.399公里,共设25座车站。对于居住在长沙东北角星沙片区和长沙西南角洋湖片区的居民来说,这条轨道上跳跃的,是他们扩大城市生活圈的澎湃心情。

“3号线明年上半年实现试运营”的说法由来已久,长沙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搬起小板凳,摆好了庆祝姿势。

“星沙土著”曹女士:

我爸一有空就找工人打探进展

家住长沙县诺亚山林小区的曹女士是一名“星沙土著”,对于地铁3号线的开通,他们一家人可谓期待已久。“我老爸带孩子出去溜圈都要特意转到小区门口的星沙文体中心地铁口去,看到有工人出来就打听下情况,现在看到地铁口外面架子搭起来了,兴奋得很,每天回来给我们说变化进展。”曹女士笑着说,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进长沙城区的路程一直很漫长,地铁通了后,进城逛街、办事总算可以进入“加速度”时代了。

说到地铁3号线开通带来的便利,曹女士最大的期待就是走亲戚。“这些年长沙发展变化太大了,以前星沙的亲戚基本都到长沙城里买房安家了,四面八方都有,平时走亲戚感觉在游长沙城。特别是从长沙县进城主要走开元路,很多地方还在围挡,而三一大道车流量也很大,真的堵得不行。地铁开通后以后带着孩子去玩肯定是首选坐地铁,换乘也方便,感觉出门不用愁了。”

让曹女士更开心的是,其购置的一套新房准备在今年过年时入住,到时可以搭乘地铁去洋湖片区逛逛宜家,买些实用的家具了。“小区的租金听说也在慢慢涨价了,等地铁开通我的房子应该也很好租出去。”

便利店陈老板:

地铁通了,生意肯定会变好

“希望地铁能快点开通,到时就会带来人流,我的便利店生意肯定会更好。”8月29日下午2点,在岳麓区湘江时代小区的一间便利店内,客人寥寥无几,店主陈先生拿着手机在看一部网剧。他的便利店靠近洋湖新城地铁口,“现在的顾客主要是附近居民和写字楼的职员,一天二三十个顾客。希望地铁3号线开通后,更多公司会入驻写字楼,居民、租客也会增多,人气就旺了。”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小区周边因为常年围挡,店铺的生意差了很多,自己这家店铺是年初转手盘过来的,不少店转手过多次还是关门了。“听说3号线也快开通了,先盘下来熟悉情况,摸清楚小区业主们的消费需求,地铁开通后打理起来也会顺手一点。”

谈及出行,喜欢去碧沙湖表弟家玩的他摇了摇头,“离店面较近的只有两个公交站,其中较近的先导路湘浦路口公交站也要走1公里左右。”陈先生坦言,因为377路趟次较少,有时候坐公交包括等车在内要一个小时。“3号线通了后,从家门口的洋湖新城地铁站乘车再换乘4号线,4个站就可以到表弟家了,再方便不过。”

设计师潘女士:

以后上班赶地铁,回老家坐城铁

2017年底,潘女士在湘江时代买了房子。“一是看中这里离洋湖公园近,空气质量好,同时也是考虑到通地铁后去市里上班方便。”潘女士在五一大道上的一家设计公司上班,因为没有拿到驾照,平时坐公交车去上班要超过1个小时。其实,潘女士单位门口就有迎宾路口和芙蓉广场双地铁口,“真的太期待地铁3号线开通了。”

目前,洋湖片区的不少楼盘正陆续开盘,在周边就有中海阅江府、洋湖公馆、洋湖壹号等居民区,地铁3号线的开通时间牵动着众多人的心。“以后对于像我这样的上班族应该是最大的利好。”潘女士说。

近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发布了一则公示信息:《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长沙地铁3号线将南延至湘潭北站,目前正在前期勘测阶段。而潘女士老家就在湘潭,她十分高兴,“以后常回家看看真的不再是梦想了”。

四方坪的张先生:

去高铁站不用开车了,省钱又环保

“三一大道与车站北路交界口应该是最堵的地方了,无论东西还是南北。”这番吐槽从家住四方坪四季美景小区的张先生口中说出的时候,周围的几位居民连连点头。“特别是周末想去去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望着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就又退回来了。”

平时陪家人去城里逛街,因为不方便停车,张先生都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三一大道上的德雅路口公交站搭公交,大概15分钟后到马厂地铁站,从那坐地铁1号线到黄兴广场站,算下来一起45分钟左右。“虽然去马厂站还往北走了,但是比起直接坐901路公交还是舒服些,公交车路程绕、路上堵,经常超过一个小时。”他表示,如果3号线通了,从雅雀湖地铁站到长沙火车站换乘,进城就很快了。

张先生经常在省内各个市州出差,他算过一笔账,从家里打车去高铁站来回要将近70元,如果是一天能来回的,开车过去在高铁站旁边的停车场停车需要50元。“我现在宁愿花点停车费,开车出去方便些。”他说,“但是3号线开通后就不一样了,家门口就有地铁口,去高铁站只要4元钱,经济又环保。”

长沙地铁3号线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6.399公里,平均站间距约1.491千米,共设置车站25座,分别为:山塘、洋湖湿地、洋湖新城、阳光、中南大学、阜埠河、灵官渡、侯家塘、东塘、桂花公园、阿弥岭、朝阳村、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丝茅冲、四方坪、雅雀湖、长沙大学、月湖公园北、湘龙、星沙、松雅湖(南)、星沙文体中心、螺丝塘、广生。

线路跨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线路串联起长沙主城区与星沙。

焦点

“33来迟”,为什么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月3日开工,计划今年12月试运行,标志色为酒绿色。截至今年8月18日,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24段区间,已有20段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同时,3号线的34列车辆已全部生产完成。但三湘都市报记者8月30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核实,长沙地铁3号线试运行时间待定。

地铁3号线为什么“33来迟”?一名施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3号线在施工中遇到的困难确实太多了,有些在国内尚属首次。

首先是重要管线迁改周期长。3号线需要迁改的中石油输气管道,从迁改方案报批至实施周期较长。

其次,长沙地铁3号线建设重大风险点多、地质条件复杂。3号线盾构区间施工在国内地铁建设史上首次下穿运营高铁线路,即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以灵官渡站为中心的4.7公里盾构区间,同时存在着两个全国罕见的施工难题。向西,灵官渡站至阜埠河站区间要穿越全国首个长距离水下溶洞区,开创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河;向东,灵官渡站至侯家塘站区间至东塘站区间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有近900米的重叠施工段,为国内首次长距离下穿重叠既有运营线路。同时还需下穿京广铁路、湘江、浏阳河等。

■记者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庞明钰 刘璐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