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焊工" 来帮忙 助推常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浩 马永忠 编辑:曾拥璇 2019-09-02 17: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7ef009a6f25f4c784a5c1101fc816cc.jpg

常祁高速项目从业人员正在进行安全教育VR体验。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彭浩 马永忠)“VR安全员”“机器人焊工”“铁臂爆破员”……近日,在常祁项目建设现场,随着一些“技艺高超”的“新同事”的加入,让项目建设更加安全、优质和高效。

“VR安全员”

在常祁项目2标安全教育VR体验馆,只要戴上VR眼镜,体验者就可“亲历”桥墩安装爬梯高空作业坠落、火灾事故、门式起重机倒塌事故、龙门吊危险源、提梁机危险源、非电工维修触电、桥梁电焊机操作触电事故等十七种“险情”。

安全教育VR体验馆是项目所有从业人员上岗培训考核的第一关,它彻底改变了传统“灌输式”,“填鸭式”的培训模式,在高度仿真的场景中让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能够切身体验到工程事故所带来的损害,让从业人员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促使他们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熟练掌握各项安全操作技能,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危险的发生,达到了施工安全教育的目的。

据了解,这也是VR虚拟现实技术在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安全教育培训领域应用的开创者和先行者。

“机器人焊工”

在常祁项目2标“三集中”场地,“机器人焊工”挥舞机器臂,按照设定程序要求进行钢筋骨架片的焊接工作。

FDV6L焊接机器人属于国内最新一代全自动焊接产品,具备自动化成度高,焊接速度快、焊接质量高、批量生产误差小、辅助作业人员少等特点,现场只需1至2人经过专业培训的作业人员进行辅助操作即可顺利完成焊接任务。

项目部技术人员经过现场测算比较,一台焊接机器人的效率,相当于6个一流的焊接师傅,全面投入使用以后,每天可焊接盖梁骨架8片,报验合格率可达到100%。

此外,以前人工焊接仅凭肉眼施工的精度只能达到10毫米,焊接机器人的精度能达到0.08毫米,采用焊接机器人代替人工焊接,不仅可以减少时间成本,而且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机械手精密的编程设计可以实现精准焊接,提高焊接质量。

“铁臂爆破员”

破碎岩石,以往必须采取爆破方式,安全隐患大、环保风险高,最重要的就是扰民,经常引发项目与周边居民的矛盾。

在常祁一标项目工地上,大功率一体式钩机承担起了“爆破员”的职责,破碎岩石,全靠它那只大铁臂,“炮声隆隆”“地动山摇”的场景悄然落幕。

据一线作业人员介绍,钩机在硬质岩层以下的风化岩、页岩、红砂岩等石方开挖施工中破碎岩石效率可达到平均1200m³—1500m³/天,不仅减少爆破隐患,而且造价较传统爆破可节约5毛/方,减少爆破索赔及炸药费用,进度更加可靠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浩 马永忠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10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