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首套控距抓拍设备将“上岗” 跟车太近有可能受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曾拥璇 2019-08-28 07: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首套控距抓拍设备将“上岗”,设备位于沪昆高速湘潭段,将有效减少追尾事故

跟车太近有可能受罚

8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简称“省高警局”)湘潭支队了解到,湖南高速首套控距抓拍设备即将亮相沪昆高速湘潭段。目前,湘潭高速交警部门已对新增的4处控距抓拍设备设置地点、方向等信息进行公示。

据悉,2017年至2018年,沪昆高速湘潭段共发生简易程序事故3940起,其中近70%的事故原因都是未保持安全车距,造成追尾事故。针对这种情况,省高警局湘潭支队在沪昆高速湘潭段新增违法抓拍设备,抓拍方式包括“控距抓拍”“高速低速抓拍”等。新增此类设备后,追尾事故有望减少。

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100千米/小时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很快,在驾驶时驾驶人肉眼确实很难判断本车与前车的准确车距。因此,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路程就会设置一组车距确认标志、标线,驾驶人可通过观察这些设施确定和保持安全车距。

高速交警部门提醒,当车辆行驶在高速路上时,如果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控距抓拍设备就会对车辆进行摄录抓拍。对于这种交通违法行为,高速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不记分。

车辆需要超车时如何操作?“车辆需要超车时,要以保持安全车距为前提。控距抓拍设备只针对同一车道行驶的车辆,即对同一车道内行驶且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的后车进行摄录。因此,这种情况下车辆可以正常行驶。”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有最高限速,也有最低不得低于60千米/小时的最低限速要求。低于最低时速行驶,同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控距抓拍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前,会给驾驶人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内高速交警部门处罚以批评教育为主。“过渡期”之后高速交警将正式开始执法,提醒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驾车时保持安全车距,防止交通违法和意外事故发生。(全媒体记者 刘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