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APP早高峰宕机 乘客付款各显神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曾拥璇 2019-07-17 12: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脑筋急转弯:赶公交付不了款怎么办

长沙公交APP早高峰宕机,乘客付款各显神通;已恢复正常

又是新的一天。你上了公交车,打开手机里的湘行一卡通APP,对准了扫描区。你等待着那声悦耳的扫码成功提示音响起。然而,你没等到。

你还以为手机出了问题。一顿捣鼓,又连扫几次,然而还是没有。你有些尴尬,担心别人以为你是来坐霸王车的。

16日早高峰,这成为了不少搭乘公交车的乘客遇到的尴尬。因为系统出了问题,长沙不少线路的公交车上,乘客就是没法支付成功。怎么付车费,乘客也是各显神通。

任你怎么刷,公交车上的乘车二维码就是刷不出来。

付现金吧?现在带着现金尤其是零钱出门的人,实在不多。

16日早上,长沙市民周女士搭乘公交车时,一开始是真没搞懂,手机上的公交车乘车码怎么就是刷不出来。公交司机提醒了,系统出问题了,一早上就刷不进去。

钱怎么付?有的乘客用现金支付,有的则是同行的人帮忙刷公交卡。没带钱又不想找人帮忙的,比如周女士,下车前反复刷,总算刷出来了。还有一名乘客,下车前也没支付成功,公交司机也只能让他下了车。

现场 驾驶员喊先上车再扫

16日早上9点多,周女士出了门,乘坐68路车从窑岭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周女士有用手机扫二维码乘公交车的习惯。以前,她也偶尔遇到过二维码打不开的情况,有时候是网络问题,有时候是账户上没钱了。但是16日早上这一次,试了好几次,二维码页面就是打不开,或者转了很久也只是白屏。

周女士还以为是手机出问题了,可在她后面跟着上车的好几位乘客都出现了这种状况。

早上人多,等着刷卡的乘客把前门给堵住了。公交车司机让他们都先上车,“今天一早上都是这情况,你们去后面慢慢刷咯……”

周女士说,当时上车的乘客中间,刷公交卡、老年卡或者学生卡的都没有问题,唯独扫二维码乘车的不能正常支付。

市民陈女士也遇上了同样的问题,“应该是APP出现问题了。”他们当时一行三人乘坐38路车从省食品药品职院上车,要坐到中海国际社区。幸好其中一人带了公交卡,最后全是刷的公交卡乘的车。陈女士平时没有带现金的习惯,之前也有一次尴尬的乘车经历。那一次她的手机无法支付,只好找一个陌生乘客帮忙付钱,之后再把钱转给别人。

也有腿脚快的。网友“守护最好的克伦克”说,一发觉手机无法支付,立即下车,去了附近的小商店换了两元零钱,然后再搭乘下一趟公交。

争议 总不能满大街去找人借零钱吧

多种支付方式原本是为了让大家更便利,但因为系统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支付,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大部分市民觉得,乘车付费是天经地义的,即使遇到了系统故障,也要想办法把钱补上。但是也有不同意见。市民张女士说,如果扫码支付不能完成,自己身上有零钱或者公交卡,那当然应该支付。但是什么都没有,身边又没有相识的人,那是真的没法支付车费。“我不是不想付钱,但是既然是设备出现了故障,责任不应该由系统的研发方或者运营方来承担吗?”

市民刘女士也觉得,总不可能满大街去找人借零钱,或者让驾驶员把乘客电话登记起来,然后让大家依次去首末站付钱吧。刘女士说,在外地很多公交企业都是跟支付平台进行合作,如果支付平台出了故障,是要由支付平台来承担这个责任,“毕竟不是大家不想付钱,而是支付不了。”

公司 实在是付不了,就让乘客免费

遇到实在无法支付车费的乘客,怎么办?68路公交车驾驶员胡师傅说,早高峰,车多人多,极少数实在无法支付的乘客,也只能灵活处理了。“有些乘客说,下一次坐车的时候补上。”胡师傅说,乘客能有这么一句话交代一下,他们也觉得是种安慰了。

龙骧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早上7点多就收到了许多驾驶员的反馈,说很多乘客都不能二维码支付。“我们和公交集团那边联系了,说是设备故障。”负责人表示,当时他们也只能让驾驶员灵活处理,万一乘客实在没有别的支付方式,也只能让乘客免费乘车了。

原因 数据库负载过高导致短暂中断

记者从长沙市交通局了解到,长沙交通集团对于此事的回复是,初步判断为湘行一卡通数据库负载超高,轨道与交通的刷卡系统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导致湘行一卡通短暂中断,具体原因还在分析中。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发现系统出现问题后,他们及时进行了处理,大约在早上8点50左右恢复了系统正常。“但是,刚恢复的时候,因为之前还积压了很多队列,就相当于高速公路上出了交通事故,事故清理完之后,堵着的车辆也只能慢慢疏通,到9点多钟的时候,就完全恢复支付了。”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