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伸脚“绊高铁”罚后应有“黑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曾拥璇 2019-07-17 17: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4日晚,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动,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7月17日 央视网)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留美博士上错车,为赶车”按紧急制动阀逼停高铁的事件还未平息,一女子为上班强闯安检口,伸脚“绊高铁”的“闹剧”又刷屏。留美博士按紧急制动阀,是一种高学历低素质的自私行为,伸脚“绊高铁”则是一种“霸道”的无知行为,这二者有着相同之处,那就是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铁路部门设立开车前停止检票时间,按时关闭安检通道,为的是守护旅客的生命安全,维护旅客正常的出行秩序。因此,外出乘车的旅客,大多数人都会在列车始发前提前几十分钟到达,未能及时赶到的旅客,也会按照规矩去退票或者改签,唯独新闻中的女子格外的特别,喊着上班的“口号”,强闯检票口不说,还几次拍打窗户,伸脚“绊高铁”,要高铁开门“等一等”。

高铁不是私家车,不是你说等就能等,说停就能停。与汽车等交通工具不同,高铁是按照既定线路运行,沿途停靠哪些车站,停靠多久,都是有明确的规定的,不可随意改变。全国铁路一张图,只要一列高铁被耽搁,哪怕仅是几分钟,也会导致相关线路列车晚点,更甚至可能会影响全国铁路运行时间。因此,无论是普速列车,还是高铁列车,正常情况下都不会等人。

破坏规矩者,必须被严惩。新闻中女子强闯安检口,伸脚“绊高铁”,不仅是个人道德素养问题,已然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该女子非法拦截高铁,影响交通高铁正常行驶,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且情节比较严重,带来恶劣影响,可以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以五百元以下罚款。显然,该“绊高铁”女子被警方依法行拘9日,一点也不冤。

当前,我国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高铁第一大国,然而,由于个人素质低下,逼停高铁的事件层出不穷,导致我国始终与“高铁强国”有一定的距离,这一段差距就差在高铁文明上。而要想推进高铁文明建设,首先要堵住文明“漏洞”,减少“拦高铁”之类的事情发生。

要使文明“脚步”跟上高铁“步伐”,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借助新媒体普及高铁知识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加大惩罚力度,提升违法成本,对“绊高铁”之类的违法者,给予行政拘留和罚款外,必须纳入诚信“黑名单”,如此,才能减少“拦高铁”事情的发生,使文明“脚步”跟上高铁“步伐”。

文/程令强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3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