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党建和交通同频共振 交通运输发展释放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通讯员 金勇 编辑:陈珏 2019-07-04 10: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市“四好农村路”。

临湘市聂市镇源同工班在2018年建立了党支部。

红网时刻记者 弓婷 通讯员 金勇 临湘报道

“要砌墙,先打夯;插壮秧,谷满仓。”这句谚语,揭示着基础与发展的因果关系。交通发展的进步,同样要找出这样的规律。

在湖南省临湘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开启了该区发展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续建重大交通项目15个,先后建成干线公路113公里、农村公路961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33座,全市93%的自然村建设了水泥路,争资争项力度和成效居省、市前列。

“点”上开花 党旗飘在最基层

“我们在项目一线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一位党员联系一个工班组,我们在分管自己业务工作的同时,也会抽出很多精力关心自己联点的工班组个工作和生活情况,不仅是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对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也有明显成效。”在S501临港公路荆竹山隧道施工现场,项目临时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卢志红告诉记者,去年7月进场伊始,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安排党员与各个班组建立了帮扶联建关系。

为打造坚实组织堡垒,临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坚持以党建总揽全局,建立领导联点联创机制,局党委各班子成员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机关支部党建活动,同时联点一个二级机构,督促基层党建工作。各二级机构自觉对标局机关,将阵地建起来,队伍配齐全,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农村公路服务所把支部建到了工班上,倾心打造“党员示范路”;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精细化养护;乡镇交管站联合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及时处置山体滑坡、水毁等突发状况;路桥公司、通村办将支部建到项目上,开展“岗位建功、争做标兵”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动作用,为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程推进、技术创新、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呈现出“组织推动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局面。

“线”上结果 发挥党建“指挥棒”作用

“我们从2018年开始开展‘党员示范路’创建活动,明确每一位党员的职责,同时配套出台了相关考核细则,真正把虚功做实,保障了党建工作的常态长效。”临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翰介绍道。

为了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临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积极推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将基层党建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进行深度融合,建立“反向约束与正向激励”双向联动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考研。

“面”上出彩 齐心协力强服务

针对交通运输行业个体户多、管理力量薄弱、管运关系对立等问题,临湘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服务,把支部建在企业上、车队上,通过组织引领、党员服务,实现了交通运行效益与交通服务质量的双提升。

“我是第一批加入党员联建示范车的驾驶员,刚开始确实不相信,也有抵触情绪,但是跟我联建的党员非常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外出车会有安全驾驶的提醒,还会帮我关注家人的动态,日子一久,还真处成了朋友。”湖南恒德盛物流有限公司的危货驾驶员潘卫华对“党员联建示范车”创建活动赞誉有加。

近年来,临湘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安全行车、文明经营、优质服务”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党员联建示范车活动。全市389台班线客车、80台城市公交、283台出租车、113台危货车全部纳入党员联建范围。联建党员与驾驶员结对子,签订双向承诺,通过电话、微信家访等多种形式交流、互动,指导、督促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帮扶驾驶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把管理关系转变为搭档关系,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

通过党建引领,临湘运输行业运营、服务、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不断推进,城市公交改革顺利完成并实现了城市公交绿色新能源车辆全覆盖,行政村通客车率在全省率先实现100%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通讯员 金勇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2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