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列绿皮火车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曾拥璇 2019-06-23 22: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75/7274/7273次列车!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景呈现和记录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郭薇灿

曾经,那些熟悉的“香烟啤酒矿泉水烤鱼片了啊,白酒饮料方便面火腿肠了啊”的叫卖声,那些操着乡音、打牌喝酒聊天、形形色色的旅客……已成为了有关绿皮火车的专属回忆。尽管老、旧、慢,但丝毫不妨碍人们对绿皮火车的怀旧与念想。当湖南最后的四列慢火车每日清晨从怀化火车站徐徐驶出,回忆也随着耳边响起的汽笛声滚滚而来。

2.jpg

当清晨的阳光斜洒进车厢,老旧的座椅,摇曳的电风扇,让人又回到了一个“从前慢” 的时代。“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从前慢》)。

3.jpg

不经意间,承载着几代人青春的慢火车,已随着哐当哐当的铁轨声,浸染了岁月的时光,搭乘它的人们也在上上下下的时光中老去。

4.jpg

两名铁路探伤工检修了一辈子铁轨,也坐了一辈子绿皮火车。两人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看着搭档了一辈子的老伙伴,嘴上不说,心里却有着不舍。“人啊,就像坐这绿皮火车一样,有感情。”

5.jpg

当火车驶出田野,穿过山间,正午时分停靠在小站时,火车司机会拿出在家带来的盒饭,温热了吃。

6.jpg

车厢连接处,对于不抽烟的人来说,这里是一个车厢去往另一个车厢的通道,也是卫生间与盥洗室的所在地;而对于吸烟者来说,他们或许可以点上一支烟,在吞云吐雾的旅途中,享受一个人的孤独。

7.jpg

车厢里的人,车窗外的景,你追我赶。小小的空间内,滋生着温情与浪漫。

8.jpg

两站之间的火车票只需要1元,一张小小的车票,是期盼也是希望。

9.jpg

就算疲惫,也不影响情侣之间的相互依偎。

10.jpg

绿皮火车的年代,山水间总很遥远,生命在岁月中摇摆,需要有耐心做伴,而那些星罗的小站,总能宽慰一路的焦烦。

12.jpg

在时代的车轮匆匆疾行的进程中,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总能成为人们皈依休闲、皈依慢生活的一种寄托。

14.jpg

火车是一个特别容易让人打开心扉说话的场所,你钓了鱼,我称着重,有人也能当场买下。

15.jpg

带着刚刚做好的饭菜,只为趁热送给轨道那头的女儿。

16.jpg

虽然绿皮火车慢,条件差,但山区的老百姓对绿皮火车就是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18.jpg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趟绿皮火车。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7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