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是见证交通强国的活化石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小沫 编辑:曾拥璇 2019-06-19 17: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825b1c37-deaf-4336-80de-b5551ac8c3df.jpg

绿皮老火车7272/7271次,每天往返于怀化和梅江之间。

我是7272/7271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梅江之间。沿途经过13个站,全程178公里,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我有8节车厢,每天早上7:30从怀化火车站发车,经贵州,中午11:20到达重庆梅江,下午15:58返回怀化。(6月18日  红网)

“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了“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报道中的这句话给无数人带来了一种向上的力量。岁月有痕,记忆难忘。通过实地采访这趟穿越在湖南、贵州和重庆的大山深处的7272/7271绿皮车,不仅可以让人们通过镜头笔端感受到铁路事业的辉煌发展,还可以感受到辛勤工作在一线的铁路人的酸甜苦辣,更能够触摸到70年中国铁路事业蓬勃跳动的脉搏。

70年追梦奋斗,铁路增强人民自豪感。在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正是这70年见证了我国铁路的辉煌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4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70年矢志发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在2018年底已突破了13.1万公里。尤其是高铁,截至2018年底“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已然架设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正在让人民群众拥有着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安全感、自豪感。

70年春华秋实,铁路便捷人民出行路。衣食住行,样样皆为民生所必须。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中华大地,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神州九霄。70年来,铁路的迅猛发展正让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比如,刷脸进站、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微信买票、无线上网、候补购票等等,都让行走在出行征程中的人民群众倍感温馨、便捷。目前,我国上线运行动车组超过3300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超过400组,已经让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迎来了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由“苦在囧途”变为“乐在途中”、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的转型升级。

70年锐意进取,铁路走向世界显担当。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列列复兴号列车正安全优质地飞驰着,勤劳的铁路工人正为更多线路的开通运营冲刺着。除此之外,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在国外铁路建设现场我们经常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高性价比的高铁产品已经让中国高铁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挑起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中国铁路辉煌发展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大为增强,是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缩影。

一列绿皮车,从岁月驶来。铁路堪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而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回望70年来的点点滴滴,“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未有半点改变。“行百里者半九十”。追梦新时代,那一趟趟慢悠悠地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绿皮慢火车正朝着“快”时代恒定前进,正载着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文/车小沫

来源:红网

作者:车小沫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