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霸占”小区空间,谁来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曾拥璇 2019-06-18 09: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世纪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共享单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湘江世纪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共享单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很多共享单车常常停在楼梯间或者地下停车场,物业虽然会进行清理,但是‘治标不治本’,过不了多久,小区里又随处可以见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了。”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长沙晚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湘江世纪城多处公共空间被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霸占”,给小区居民造成了诸多困扰。6月17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展开调查。

现状: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反成困扰

“共享单车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能锻炼身体,可是到处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如今却给我们造成了困扰。”刘先生带记者从赏江苑进入湘江世纪城小区,一路上,记者发现数辆共享单车停放在单元门口。在地下停车场,更是有不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刘先生介绍,小区物业清理的共享单车,主要就是停放在楼梯间、单元门口和地下停车场的。

在豪江苑地下停车场入口旁的道路上,记者看到两名世纪金源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将收集的共享单车堆放在道路上。“我们负责这边的三块区域,每天差不多可以收集50辆乱停的共享单车。我们还是呼吁业主能够规范停放,不要堵住楼梯口、消防通道等。”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这些共享单车“不清理不行”,给他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记者发现,物业工作人员在摆放共享单车时直接“叠罗汉”,甚至从三轮车上向下扔。“如果没地方放,就扔到江里去。”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小区内部多条人行道上,不少ofo小黄车随意停放在路边,部分明显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但无人回收。在赏江苑对面的沿江风光带上,数百台共享单车扎堆摆放,显得很壮观,主要品牌为ofo和酷奇。“这应该是前段时间城管部门清理过来的,还有的共享单车挡住了行人游道,就被人直接丢到下面去了。”刘先生指着湘江的方向告诉记者。

回应:企业将联系物业及时进行清理

记者与哈啰、摩拜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取得了联系。哈啰单车长沙地区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目前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停放时均存在“限制不严”的问题。“像哈啰助力车都需要定点停放和还车,超出规定区域会扣除使用者一定的费用,而大多数的共享单车则不受此限制。”张先生介绍,哈啰将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由运维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及时对停放在小区各处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如果市民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也降低了使用率。我们建议大家遵守公共规则,在相关部门划定的规定区域用车、还车,共同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和市容市貌。”张先生说。

摩拜长沙地区工作人员余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可以加强管理,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内部。“他们可将‘清淤’情况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清理调度。”余女士介绍,对湘江世纪城小区,摩拜一直有工作人员负责清理,今后他们将加强与物业的联系,防止共享单车给居民造成困扰。“作为有着公共服务属性的行业,共享单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爱护与协助,对于相应的破坏和损毁行为,单车企业保留追溯的权利。”另一名摩拜工作人员表示。(刘琦 陈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