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汉华赴湘江新区调研“智慧公路”工作

来源:湖南公路 编辑:陈珏 2019-06-02 10: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带队赴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谷”创新中心重点项目——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调研“智慧公路”工作。张汉华一行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实地体验了智慧公交示范线,并与湘江新区管委会、创新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慧交通”建设前沿课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建议。省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益农一同调研,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是工信部授牌的国家级智能系统测试平台,具有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最优、5G覆盖范围最广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项目用地1232亩,总投资18.96亿元,定位于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基础及共性技术的策源地、科技成果与产业创新的核心公共平台、各类智能技术高端人才培养集聚基地,依托智能系统测试区,致力于打造占地15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科技园,搭建全球领先的创新孵化、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张汉华一行首先来到研发管理与调试区观看了项目情况介绍视频,并实地考察了测试区数据中心,听取了项目推进情况介绍和成果汇报。

随后,张汉华一行乘坐由中车集团研发的无人驾驶公交车体验了园区内的智慧公交示范线,公交车先后行驶在高速公路测试区、城市路段测试区和开放路段测试区路线上,十分平稳顺畅,体验人员向测试区陪同人员咨询了解了相关情况,对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座谈会上,张汉华听取了创新中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国富关于智慧公交示范线及双100项目的相关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发表了意见建议。

张汉华表示,省公路管理局组织相关技术和管理部门到创新检测中心参观学习,首先要感谢中心各位领导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深入细致的介绍,使大家对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给省局一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和测试区虽然建设时间不长,但是因为长沙市政府和湘江新区的高度重视,基础很好,发展很快,短时间内打造成了一个聚集人才的“洼地”、促进创新的平台和产业研发的基地,对于长沙招商引资、引进高科技机构和企业、促进科技产业进步意义重大。

同时,近距离的接触和深入的沟通,使本次省公路管理局调研小组开阔了眼界。首先,帮助大家了解了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现状。其次,帮助大家了解了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动态,自动驾驶不仅仅局限于汽车领域,对于邮政快递分联等领域同样意义重大,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再者,帮助大家了解了自动驾驶今后的发展方向,无人驾驶不是目标,而是一种建设“安全、舒适、高效、低耗、绿色”交通的手段。

这次调研还帮助省公路管理局更新了理念。今后“智慧公路”建设,将从公路的交通诱导、路面监控、信息发布和智能检测等自动监管领域,逐步尝试向车路协同等纵深领域推进。同时,也给省局在公路设计、建设标准等方面带来了很多启发。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研究不仅推动了社会变革、生活变革、行为方式变革,也让大家认识了解到我国民族工业在高精尖领域良好的发展基础,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总的来说,本次参观学习收获不少。

对于创新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张汉华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整合资源,促进融合。测试中心通过提供以自动驾驶测试为基础的技术服务来促进产业发展,这无疑是招商引资从高位出发、带动全局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湖南省委、长沙市委高瞻远瞻提出的战略举措。在“智慧公路”领域,做好资源整合,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要充分利用中心的大数据研究成果,与公路建设、交通管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整合,依托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体系,促进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二是立足服务,强化创新。立足于科学技术手段创新和尖端人才的聚集,聚力人才智力发挥,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产生一系列新的科技成果。三是明确定位,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大有可为,要朝着打造产业基地方向发力,立足于服务职能,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新中心不仅要定位为一个检测服务基地,更是一个研究机构,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要在进一步梳理整体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的的基础上,争取政府的支持和配套资源的投入,激发强大的生命力。

张汉华强调,省公路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创新中心的交流合作,在公路建设领域进一步借鉴智慧驾驶等前沿技术,加强车路协同等“智慧公路”技术领域的研究探讨和开发合作,促进车路合一,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中国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究、推广和应用。

来源:湖南公路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