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清滁公路通车:老百姓致富有门笑漾如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陈珏 2019-05-15 17: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滁公路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报道

又是一年橘子花开,漫山遍野的花瓣,洁白无瑕,芳香四溢。

大货车快速奔驰在宽阔、厚实的水泥路上,一辆接一辆,满载着翠绿、修长的竹子。

浦溪江大桥

刚过浦溪江大桥,只见混凝土源源不断地从搅拌罐车中倾泻到路面,民工们有的在摊平水泥浆,有的在固定模板,振动棒“哒哒哒哒”响个不停……

正在路面打扫卫生的张金桃,看到我们迎面走来,难掩内心的喜悦,主动上前告知,“等这100来米长的水泥路完工了,这条致富路就真正通了!” 经了解,张金桃是清江镇上堡村村民。她所指的路是将要开通的清滁公路,随着这最后的工程完工,一条与外界真正连通的道路就拉通了。她说这是一条经过自家门口的路,与她有着千丝万缕般的联系。

张金桃在上堡村生活了40多年。1986年的夏天,东江大坝关闸蓄水,形成了160平方公里的水面,资兴南部9个乡镇被水阻隔,滁口镇和清江镇就在其中。库区应运而生,这两地村民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清江橘树林

张金桃所在的清江镇,因“清江橘”而闻名。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是以柑橘类为主的水果产业。回忆起20多年前的家乡,张金桃难展舒颜。由于交通不便,农产品藏在深山运不出,山里人出行也十分困难。每到收获的季节,看着漫山遍野熟透了的橘子,家家户户没有丰收的喜悦,更多的是无尽的惆怅和难眠之夜。

“以前橘子丰收的时候,得先用肩挑方式到码头,然后乘船出清江镇,等待外面的车子来收。”张金桃说,运气好的情况下,可以等到车子,进行低价收购。如果运气不好,只能再肩挑背驮,走路几小时,到靠近市区的市场上去卖。“时间久了,橘子腐烂变质是常有的事。”村民致富无门,生活难以为继,外出务工成为村里众多年轻人的不二选择。

清滁公路施工现场

而与清江镇相邻的滁口镇,在清滁公路修建前,没有公路通往资兴城区,村民要去资兴城区只能先坐船到东江大坝,再转班车去,或是经宜章瑶岗仙绕道再前往资兴市区。老百姓日盼、夜盼,要是能有一条经过家门口的公路该多好。

“我有个妹妹嫁在清江,像以前我们走亲戚,又要坐车又要转船,没有半天是走不到的,坐船要80分钟,坐车要70分钟,大概要3个小时才能到。”资兴市滁口镇荷坳村村民陈德斌说。

清滁公路

如今,清滁公路的拉通,当地群众告别了“绕山路、过轮渡”的历史,越来越多的水泥路从这条主干道延伸到村组,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而库区原始次森林等迷人风景,正成为东江湖景区游客的新去处,旅游业及特色农产品成为库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农户再也不用担心产品运不出、卖不掉了。清江到滁口经过的第一个村是黄嘉村,村里以清江蜜桔种植为主,正在桔园除草的村民黄社文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蜜桔原来交通不便,卖的蜜桔比其他有水泥公路的村便宜5至8毛钱。去年水泥路铺好后,大卡车开进村来收蜜桔,价格也上去了。”

村民产业发展有了盼头,村里也出现了返乡的热潮。现在像张金桃一样回乡种橘树、种茶树的村民不计其数,村里又恢复了从前的热闹。也有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乘着东江湖旅游的快车,在清滁公路沿线,抢抓机遇,发展前景可期的旅游民宿产业。

荷坳村世华农庄老板,几年前一直在外做生意,听闻清滁公路修建在望,瞅准商机,决心回家乡发展,在老家投资200多万元建了世华农庄。现今来家乡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他也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外出打工,还不如在家里种橘子嘞。”张金桃笑着说,目前家里已经有近十来亩的橘树,今年又新种了几亩地,等挂果丰收,年收入将有10多万,加上每天清扫路面的工资,轻松能有近20万元的收入呢。

清滁公路

“清滁公路也是一条民生路,幸福路,更是一条转型发展之路。”资兴市滁口镇党委书记李金卫对未来镇产业发展信心满满。清滁公路是一条承载梦想的路,未来滁口的茶果产业发展会更好。同时,丰厚的旅游基础资源,也将会是滁口今后发展的新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江湖的全域旅游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清滁公路把城市和乡村连在一起,架起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桥梁。老百姓在告别爬坡上坎、崎岖难行的小路的同时,也告别了贫穷、落后和闭塞,迈上了致富的坦途。坚信未来的日子里,洋溢在老百姓脸上的笑漾,会比山坡上每年开的橘子花更加灿烂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