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恋小镇”颜值担当 把公路修到风景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李海波 2019-05-15 11: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23.jpg

长沙县开慧镇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开慧镇农村公路路网图。刘露摄

校车行驶在开慧镇的乡村公路上(图片来源-华声在线).jpg

颜值担当,校车行驶在开慧镇的乡村公路上。图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开慧镇乡村间,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图片来源-华声在线).jpg

开慧镇乡村间,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图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

尽管5月长沙的天气阴雨绵绵,但车内却清凉舒适。长沙县开慧镇村民廖小红每天都要乘坐7路公交车出行。“这车坐得多舒服,家门口就能坐车,十几分钟就来一趟,票价还便宜。”廖小红说。

路通了、车来了,群众出行品质提高了,出行成本在下降。

在长沙县,一辆辆公交车把游人载进金井茶园,送入 梨水乡,运到如画乡村;高桥等水果蔬菜基地、现代农庄,成为市民体验田园、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通村路连接千家万户、旅游路延伸千山万水……

从开慧纪念馆出发,经缪伯英故居、飘峰水库、露营基地、开慧茶场、斯洛特湖再返回开慧纪念馆,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就像一根根纽带,串起沿途的多个景点,犹如一串串精美的项链,让人无不感受到革命旅游胜地和开慧风情小镇的独特魅力。5月13日,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公路”集中采访团一路穿过都市的喧嚣,来到浪漫的“初恋小镇”长沙县开慧镇,探寻乡村振兴“路”上的故事。

开慧镇位于长沙县北部,为长沙、平江、汨罗三县(市)之交,是毛泽东夫人杨开慧和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烈士的故乡。近几年开慧镇的农村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土路、砂石路到水泥路,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到如今的通畅和整洁,连到家门口的通村公路,让这里已然今非昔比。

目前,该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00公里,其中沥青路面里程约150公里,硬化路面里程约550公里,路网密度5.7公里/平方公里,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率100%。

农村奔小康,关键在交通。近年来,开慧镇以交通建设为先行,以旅游开发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当地人文、旅游优势,全力打造红色旅游。该镇共投入3.1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提质改造项目,镇域内形成了“两纵一横多环”的交通网络,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仅2018年接待游客达238万人次,旅游相关收入超1.1亿元。

“我们发展的不只是路,更是经济发展的主线,开慧是以旅游立镇,所以在群众出行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我们在规划道路建设时更多的统筹考虑如何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长沙县开慧镇党委书记叶照君表示。

交通面貌的改善给开慧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每逢节假日,来露营、骑行的人越来越多。开慧板仓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2005年被评定为全国红色旅游基地,开慧镇也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湖南省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诸多荣誉。

“没有路,旅游是不可能做的。2012年,我们刚建这个露营基地时,是自己修的水泥路,一下雨游客进来就特别不方便。2016年政府把村里连接到我们基地的Y221乡道修好后,不论什么天气,游客都能安心过来了,我们每年的接待量也得到了质的飞跃。”开慧镇板仓露国际营基地负责人皮青介绍。

如今,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路网,犹如一根根纽带,串起了开慧镇8000多亩小水果基地、8000多亩茶叶基地以及数百家民宿以及休闲农庄、农家乐。

当人们驾车行驶在开慧镇,会看到四通八达的路网,仿佛一条条缎带,装点着充满希望的乡村大地,撑起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4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