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湖南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达1318万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江钻 编辑:陈珏 2019-05-05 15: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png

2017年至2019年“五一”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对比图。

22.png

2019年“五一”期间湖南高速路段流量分布情况。

红网时刻5月5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江钻)今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获悉,“五一”小长假4天,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整体呈前高后低态势,出入口总流量为1318万辆,日均流量329.5万辆,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14%。峰值流量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367.7万辆,较去年增长18.9%,峰值流量是日常流量的2.3倍。

“五一”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运行态势整体呈“高位运行、前高后低,稳步增长、合理分布”的总体特征。5月1日,路网流量主要由大中城市向旅游景点、周边县市发散,当日为假期峰值日,峰值小时流量突破30万辆,部分路段路网饱和运行,出现短时间缓行和拥堵现象。5月2日路网流量略有回落,但仍处高位运行态势,部分路段高峰时段出现间歇性缓行和拥堵。5月3日,中短途出行叠加部分提前返程车流,在上午下午各有一个流量高峰。5月4日流量主要由周边县市向大中城市汇聚,由于公众错峰避峰,提前返程,是整个假期路网运行压力最小的一天。

??2.png

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TOP10。

??4.png

全省高速公路重点景区流量TOP10。

“五一”期间路面缓行和易拥堵路段主要在省内车流量较大的几个路段上,即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G4京港澳高速岳阳、长沙段,以及环长沙周边高速如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S20长浏高速长沙至永安段等。其中,环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260万辆,占五一期间全省总流量的19.7%,较往年日均同比增长18.8%,尤以城东的长沙收费站和城西长沙西收费站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集中,且呈现潮汐式分布特征。

今年“五一”假期延长,公众自驾出行距离延伸,跨省总流量为123万辆,占总流量的9.3%,日均较去年同比增长30%,其中与湖北达39.3万辆,占跨境总流量31.9%,日均同比增长32.9%,与广东达36.2万辆,占跨境总流量29.4%,日均同比增长43.4%,另外与重庆、广西日均同比增幅较大。

由于高速路政、交警等部门多方联动,协调联动效率高,诱导管控效果好,加上公众错时避峰意识强,“五一”假期期间,在路网流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缓行和拥堵事件较去年日均同比下降20%,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尤其是G60沪昆高速事件数较去年下降57.7%,G4京港澳高速事件数较去年同比下降38.1%。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江钻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7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