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路卫士”:365天24小时坚守治超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曾拥璇 2019-03-19 11: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d334c76ecedb8048f994bc51e728a65.jpg

在衡阳县S336线K222+300处,治超人员正在对疑似超限超载的车辆进行检查。

a9b540dcf57f8a3a86e7bca827cae7e.jpg

衡阳县治超办办公室内勤金婵在进行公益献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衡阳报道

近日,一辆满载砂石的六轴货运车辆经过衡阳县S336线K222+300处,被正在进行流动巡查的治超人员发现。

治超人员凭经验判断该车涉嫌超限超载行为,随即示意司机靠边停车。与司机沟通后,治超人员带领司机将货车开到就近的演陂超限检测站进行过磅检测。

经检测,该车总重78.6吨,超限29.6吨,超过核定标准的60%。衡阳县交警治超中队对驾驶人进行了罚款800元、记6分的处罚。在卸载完超限货物后,该货运车辆才被允许重新上路。

这是记者看到的衡阳县重拳“治超”的一个镜头。在衡阳县,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地处湘中南的衡阳县,因有色金属丰富,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 境内铁矿、瓷泥、花岗岩储量丰富。国道G107线、省道S315线、S210线、岳临高速公路、衡邵高速公路、益娄衡高速公路、南岳高速公路等穿境而过,交通流量大,货物运输量大,给治超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衡阳县公路治超站点的“公路卫士”们,不论寒暑,不惧雨雪,365天、24小时坚守在站点,流动在路上,全力确保辖区内交通安全畅通。

全心投入 过家门而不入

在公路系统工作了20年的谢岳峰,是衡阳县公路管理局演陂超限检测站站长,自2014年以来,便一直从事治超工作。

他告诉记者,干治超这一行,需要有耐心、有担当。治超人员除了白天要工作,晚上也不能闲着,一年365天24小时都得时刻“准备”着。

“为了逃避检查,很多货车司机会选择夜间出行,所以必须得24小时不间断治超。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不管任何时候都必须马上去处理。”谢岳峰说,休假的时候突然接到警情、晚上睡得正香的时候突然被惊醒,这是常有的事,他们都已经习惯了。

为了更好地履行治超职责,谢岳峰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治超工作上,基本上每天都“驻扎”在演陂超限检测站。谢岳峰的家离演陂超限检测站只有十几公里,一般只有周末休假的时候他才会回家。每次执行任务经过家门口的时候,也都是“过家门而不入”。就算是周末正常休假时间,他也经常是一个电话,就立即奔向工作岗位。

“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家人的时间确实少,对他们也很亏欠。但保护公路安全、畅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谢岳峰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刚开始从事治超工作的第一年,因为工作强度大,谢岳峰整整瘦了8斤。但在谢岳峰看来,这种身体的劳累他们早已习之为常,最难的是严格执法与亲情人情之间的艰难选择和货车司机的不理解。

“很多货车司机都是本地的,与站里的执法人员熟识,甚至还沾亲带故。大多数司机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予以配合。但也免不了部分车主打‘人情牌’,要求网开一面。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必须耐心地向他们讲解超限运输的危害以及国家的政策,但仍会有司机听后勃然大怒,骂我们不通人情,为此得罪了不少亲友。”谢岳峰说,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会严格执法,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跟司机解释相关政策。

严格执法 温情待人

既要严于执法,又要温情以待。衡阳县自治超工作开展以来,一直注重加强执法人员政治和思想教育,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用温情赢得司乘人员的尊重与支持。

2015年7月20日13时左右,治超流动稽查组成员在省道S210线洪市镇内巡查时,遇到因车祸而受伤的女子,徐嘉鸿和李教军等同志救死扶伤,迅速送该女子去医院急救,幸就医及时,该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新塘治超点执法人员梁正、唐文槐、罗海斌在交接班途中,救助一名因骑摩托车而摔伤的男子,幸就医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

衡阳县治超办办公室内勤金婵,在尽心尽力完成治超内业等工作时,还热心公益,坚持无偿献血7年,共计献血21次13200毫升。

此类事例不胜枚举。这群坚守在治超一线的“公路卫士”,默默奉献,关爱他人,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传递着温情,进一步提升了治超执法队伍的行业形象,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营造了全民理解治超、支持治超、参与治超的良好氛围。

在这群“公路卫士”的日夜坚守下,默默奉献中,衡阳县公路治超综合效益凸显。

据统计,从2014年5月至2018年底,全县共检测货运车辆96.63万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700余起,卸载货物4.56万吨。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3%、18%、49%和59%。2014年至2018年,公路好路率从78%提升至98%,大中修资金投入明显减少,每年为财政节约公路大修经费约3000万元,保障了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