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埃航坠机事件影响,两趟飞长沙航班停用波音问题机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向玲 编辑:陈珏 2019-03-12 09: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碧空如洗,烈日灼人,零零散散的人们戴着帽子、裹着头巾在这片天空下低头寻找、驻足。土地仍和天边站在一起,但又多了一些东西——一个棕色的、破了窟窿的手拿包;一只白底网纹、立在泥土上的板鞋;盖着尘埃的飞机碎片。

这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的坠机现场。埃塞俄比亚时间3月10日,这架飞机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无人生还,而悲伤和追问仍在继续。

波音737MAX8型飞机。

3月11日9时,受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故影响,中国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记者通过航空技术提供商飞常准获悉,当天,CZ6889由乌鲁木齐飞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FM9395由上海虹桥飞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两趟航班都暂停了原来的波音737MAX8型飞机执飞,更改为波音737-800机型。

失事飞机黑匣子已找到

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毁,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目前,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已经暂停运行失事飞机机型客机,即所有波音737MAX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有待进一步通知。此外,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布公告说,经过救援人员的搜索,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已经找到。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3月11日9时,中国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航空1架。

多航班更换机型执飞

737MAX8的停运也给航空公司运营带来一定影响。据飞常准统计,截至3月10日上午11时,国内航司共计运营737MAX航班397班。3月11日,国内航司原计划执飞355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主要为737NG型号),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截至目前,除了中国航空公司外,埃塞俄比亚航空和开曼航空也已经暂停了波音737MAX8飞机的运营。

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海南航空、南航、奥凯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长沙分公司或营业部。海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航拥有11架波音737MAX8飞机,已根据民航局通知要求暂停运行该机型,并做好受此影响航班的保障工作,更多信息将以民航局发布为准。另外,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航湖南分公司是全空客机队,如A320、A321机型,没有波音系列的飞机。奥凯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地区没有波音737MAX8这个机型。“这个机型全部都停了,换成了别的机型执飞相应的航线。”

分析

“死亡俯冲”因何而来

业内人士向潇湘晨报记者介绍,737MAX系列相比737NG,为了省油,升级了更大的新发动机,但737所有机型的起落架都太短,所以MAX只能把发动机在机翼的位置往前往上移,但这会造成更大抬头力矩而容易失速,因此波音就给MAX设计了一个会让飞机自动低头的配平系统MCAS(即自动纠正失速系统)。他表示,简单来说,客机确定自身是否失速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是失速临界迎角(angleofattack),它是确定机翼在气流中姿态的基准。当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的“迎角”越大。“迎角”超出一定范围,飞机面临失速风险。当失速时,飞机会产生失控的俯冲颠簸运动,发动机发生震动。而MCAS判断飞机失速时,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操作并使机头朝下骤降,以化解失速。但由于优先级极高,一旦传感器发生故障,MCAS可能会误判飞机姿态,绕过飞行员直接进行俯冲。最后导致坠机事故。“它本身是一个用以保证安全的好系统。但是接受了错误信息,就做出了错误判定,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业内人士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目前事故原因还处在一个早期的调查阶段,所以也很难以判定它的具体原因,或者说判定这两起事故是不是相同原因造成,一切还需等待黑匣子内的信息和官方说法。同时,国内飞行员每年都会有一至两次的模拟机训练,训练飞行员在特殊情况下的处理,这也包括飞机上计算机系统错误的情况,所以是具备应对此类飞机突发状况能力的。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向玲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