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片π形钢梁拼装完成 长益扩容正式启动钢结构桥梁建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2019-02-28 09: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6日上午,长益扩容工程第1合同段金岭路高架桥钢板组合梁第一联4×30米边跨中梁拼装完毕,即将开始制梁。这是全国首片π形钢梁,标志着长益扩容工程钢结构桥梁已正式启动建造工作。

此次施工的长益扩容第1合同段金岭路高架桥长491米,采用π型钢混结构,跨度为30米。为保证金朝路高架桥钢板首片钢板组合梁施工质量,降低安全风险,长益扩容第1合同段科学制定了施工组织方案,并就焊接工艺等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

在施工前期准备中,项目部对钢板组合梁的加工、运输、吊装、施工场地的布置、交通组织措施、安全临时设施等进行了全方位详细勘察,并明确了人员、设备、工期及各项工艺实施要求,全力确保钢混组合梁现场质量、安全与进度同步推进。

为确保钢结构桥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此前,长益扩容公司要求施工单位从钢混梁材料采购及检验,工厂制作、涂装,运输,钢梁现场拼接、桥位焊接,桥面板制作,组合梁吊装,护栏、湿接缝、墩顶现浇横梁浇筑,桥位高强度螺栓栓接、现场涂装等方面科学制定了钢结构桥梁制造方案,并已多次征询相关专家意见,就各项具体施工工艺等多次展开研讨,为钢结构桥梁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益扩容工程同时也是湖南省钢结构桥梁试点单位,全线共设置3座钢混组合桥梁,分别为第1合同段金岭路高架桥、金朝路高架桥和第3合同段的留家山大桥,其上部均设计为П形多组梁钢-混组合结构。各π型钢混组合梁由两条工型梁、中间横梁及预制桥面板组成。其中,工字型及横梁的加工、涂装在工厂内整体预制完成,预制件运至施工现场组拼后,将进行钢混组合整体吊装就位。

目前,长益扩容工程钢结构桥梁均实现了埋弧自动焊接、等离子数控切割下料等先进技术进行自动化制造,有效确保钢梁制造质量。与此同时,为确保钢结构桥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长益扩容工程已研究运用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钢结构桥梁虚拟预拼和检测新技术,将有效提高钢结构节段桥梁拼装精度和施工效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