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公益助航点”为枯水期船只助航 获民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郑星 编辑:陈珏 2019-01-14 15: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IMG20190110130347_??_??.jpg

2018年12月18日开始,湖南首家“公益助航点”在开湖航线响水坎航段全面开展公益助航。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郑星)乱收费、抢拖争助、秩序混乱……现如今,在开湖航线响水坎航段,上行重载船舶在枯水期“上行难”的困境得以化解。记者从湖南省益阳航道管理局获悉,从2018年12月18日开始,湖南首家“公益助航点”在开湖航线响水坎航段全面开展公益助航,为广大船户无偿提供枯水期助航作业,截至1月13日,共助航320艘次上行船舶。

昔日难过响水坎 船户忧虑重重

响水坎,因地质条件复杂,多急流滩险,船户行经该航段时,能听到湍急的水流声,因而得名。它是全省最为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开湖航线中的一段,位于益阳沅江市茶盘洲镇。

从80年代初就开始跑船的刘祖喜、甘祖芬夫妇,需经常往返于响水坎,于他们而言,昔日枯水期的响水坎简直就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怕!每次枯水期过响水坎时,心里都特别担心害怕,怕船上不去。一是怕会出现搁浅等安全事故,二是怕耽搁的时间太久,误了货期,心里压力特别大。”刘祖喜坦言。

据介绍,响水坎航段因存在地质断裂层,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水域枯水期时,水位下降,水流加大,航道变浅变窄,上行重载船舶如果没有大型拖船助推,容易搁浅,阻塞交通,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翻船事故。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响水坎航段枯水期部分上行船舶一直通过顶推轮、拖轮等社会船舶力量有偿助航上滩,费用高昂且存在安全隐患。近几年来出现乱收费、抢拖争助、秩序混乱等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如何让枯水期响水坎航段的上行船舶安全有序通行?这一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

如今险道变通途 船户纷纷点赞

1月10日,记者在响水坎航段看到,湘沅江拖0001号大功率顶推轮正对站点排队等候上行的一艘货轮助拖。经过助拖,原本上行“吃力”的货船,很快就顺利地通过了该航段。

为让枯水期船舶安全有序通行,湖南省水运管理局于2018年12月18日,在响水坎水域成立公益助航点,新建大型趸船1艘、大功率顶推轮2艘、拖轮1艘,对上行重载船舶免费助拖。

DSC_3369_??_??.jpg

湘沅江拖0001号大功率顶推轮正对一艘上行的重载货轮进行助拖。

IMG20190110122316_??.jpg

谈及公益助航,船户甘祖芬赞不绝口,脸上乐开了花。

“以前老是担心船上不去,操心找私人船舶助拖的事,每次至少要两三千的费用,而且还得买上几包烟,跟他们说好话才行。现在,自从有了公益助航,这些事就不用担心了,不仅免费帮我们助拖,有时想买包烟感谢下他们,他们都不要。”谈及公益助航,甘祖芬赞不绝口,脸上乐开了花。

此外,为确保公益助航顺利开展,枯水期间对通行响水坎的船舶实行单向通航交通管制,每日6时至11时下行船舶通行,12时至18时上行船舶通行,其余时段禁止船舶通行。

益阳航道管理局、沅江市地方海事处等相关单位还在响水坎河段上下游分别设立了现场保安保畅管理站,严格单向通航管制,每班配备5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公益助航真的是为民办实事呀,胡乱收费的个体拖船不见了,船舶通行更有秩序了。公益助航不仅为我们广大船户带来经济实惠,更让我们的航行更加安全,实在太感谢了!”甘祖芬说。

据介绍,截至1月13日,响水坎航段公益助航点已免费为320艘次上行船舶提供助航服务,湖南交通部门在条件成熟时,将在更多水域开展此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郑星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1/14/4645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