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运用科技手段破解治超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8-12-28 15: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长沙浏阳市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正在抓拍行驶经过货运车辆。

22.jpg

娄底市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内,经过不停车检测系统车辆的总重、总质量限值、超限额、超限率等都实时传输到了平台中。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没有执法人员、不停车、抓拍识别、超限车辆LED显示、实时超限超载数据传输、二十四小时全覆盖......这就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的应用。为了深入了解湖南科技治超,近日,记者前往各市州,看湖南是如何做到破解治超往日“人海战术”的难题,以及使用新技术实现对货运车辆的精准称重检测?

建设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各项数据联网运行

记者跟随路政执法人员来到了长沙浏阳市铁山界科技治超点,在距离执法点约150米处,路边设有一块提示牌,上面写着“前方150米超限检测”,这就提醒驾驶员前方即将进入非现场执法检测路段,顶端设有摄像头,下方就埋有石英动态称重系统。目前,浏阳市科技治超点的摄像头与检测系统已经联网,被检测车辆通过后,在距离检测点不远处的电子显示屏就会出现提示,同时会把违法超限车辆的信息传到后台的超限检测与运行监管系统,包括总重、总质量限值、超限额、超限率等。

看着记者一行人,家住治超点附近的居民付先生表示了疑惑,大货车治超难处罚更难,利用这种动态称重系统“非现场执法”靠谱吗?长沙市公路管理局路政管理处处长谢忠煌解释道:“现在开展‘非现场执法’可以避免传统治超执法环节中的现场接触,在互联网络平台上操作,不能随意更改数据,‘说人情’等现象就基本不可能出现了,而且这种执法查处分离,确保了阳光执法、公正执法,同时能够有力地震慑超限运输违法行为。”

为了确保治超工作“一张网”“一个系统”“一盘棋”,长沙市今年以来按照“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目标,已建成1个市级平台、9个县级平台,实现 11个公路超限检测站,17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187处路面监控、70处重点源头企业信息全部实现联网运行,基本形成数据汇总分析、案件网上办理、违法信息抄告、执法监督管理的治超信息化格局。

据了解,长沙市非现场执法实施以来,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系统自动记录的超限超载车辆数量下降了约67%,超限超载比例在30%以上的车辆数量下降了89%,除此之外驾驶员自觉合法运输意识明显增强,道路运输安全态势稳中向好,没有发生因超限超载运输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

搭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 提升执法效率

“所有经过的车辆都会留下‘痕迹’,治超的相关数据会及时传输到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在娄底市公路治超信息中心,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副队长洪峰向记者介绍道:“超限1吨以内被标记成黄色,1吨以上的平台就会‘自动预警’,相关县市区的治超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今年以来,娄底市结合当地实际深入研究“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如今,一个集监督、管理、执法等多功能的“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

在娄底市的重要货物源头企业和采石企业安装的治超智能管理系统对所有货运车辆进出厂时的载重情况将进行提示,便于驾驶员自觉遵守治超政策。当涉嫌超限超载的车辆出厂时,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将会自动推送相关信息到执法人员的手机端,对涉嫌超限超载车辆将进行精准打击;对违规装载的源头企业按照“一超四究”工作办法落实停供火工产品等强力措施。此外娄底全市所有治超执法车辆统一安装了联网行车记录仪,执法队伍配备联网执法记录仪,实现监控中心对执法现场的远程监控和过程的全程记录。

今年,自娄底市“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搭建以来,治超成效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测车辆33.06万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555台次,卸载超限超载货物4.61万吨。其中市治超办联合稽查队共下达治超工作交办函87份,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24台次,卸载货物3198吨,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科技治超成为常态 超限超载得到遏制

“在治超战役中,光靠人海战术是不行的,‘科技治超’才是实现常态长效治超的必由之路。”省治超办副主任、省公路管理局调研员周静恺介绍,治超非现场执法是公路治超从传统方式转向现代化智能化执法的一个有益探索,也是对现有治超手段的有效补充。他还表示,开展联合治超行动以来,在路面执法的过程中公路治超人员有的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可提高执法效率,有效缓解治超难题。

超限超载危害猛于虎。为了加强治理,近年来,湖南省按照“一规划两指南”,即《“十三五”科技治超建设规划》《治超信息系统建设指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技术指南》要求,加快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步伐,目前省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已基本建成,有11个市州和68个县市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硬件建设己基本完成, 3个市州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正在建设,全省建成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204套。

资料显示,近年来湖南省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公路优良路率明显提升,全省公路治超网络逐步建立。截至目前,湖南定点联合执法和流动联合执法共检测货运车辆807万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05万台次,卸载货物94.5万吨,查处非法改装车辆4982台次,共计对驾驶员记分7.07万分。

下一步,湖南省将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加大省市县站四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治超平台与交警、运管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还将加快治超立法,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把科技治超纳入法制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