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司机倒车四连撞 保险怎么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0-24 09: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关于“女司机地下停车场倒车,先撞玛莎拉蒂又猛撞奥迪宝马”的视频在网络上大量转发。视频显示:女司机驾驶一辆白色轿车想要倒出车位,剐蹭了边上的玛莎拉蒂和日产轿车,在反复剐蹭之后,白色轿车终于将车倒了出来。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倒车成功后的女司机又进行了一番“令人窒息”的操作,用车尾狠狠撞上了一辆奥迪车和奥迪边上的宝马车,完成“四连撞”。

  一时间,杭州女司机的做法引发网友及保险界的热议。该女司机要不要面临巨额赔偿?这么离奇的事故,保险公司会全赔吗?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湖南省保险界资深业内人士。

  重大事故或豪车轻蹭赔不起?

  可求助第三者责任险

  从杭州交警部门针对此事件发布的通报,我们可知该肇事车辆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其投保金额为100万元。那何为第三者责任险呢?

  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三责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驾车上路,如果不幸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或者蹭到豪车,赔偿金额往往较高。此类事故造成的赔款金额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严重交通事故单人死亡赔付费用平均为85.3万元。全国各地死亡赔付费用标准差异较大,最低为甘肃66万元,最高为上海146万元。负责保险理赔的某财险公司湖南分公司负责人透露,湖南地区严重交通事故单人死亡赔付金额平均为79万元,而且赔付金额几乎每年都在涨。

  “交强险的赔偿限额较低,而三责险作为交强险的补充,可进行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等较高额度赔偿限额的投保,保费大概在1500元左右。”人保长沙市分公司资深车险专家袁洋表示,三责险在蹭到豪车或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避免客户因为一次事故导致倾家荡产,因此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可。

  保险公司会不会全赔?

  看司机是否“肇事逃逸”且有无主观故意

  杭州女司机事件中,承保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由于涉及车辆较多,定损工作还没有完成,但低速度的刮擦预估金额不会太高。有专业汽修人士称,如果发动机未损坏,5辆车总维修费用应在10万元左右。

  “在一般交通事故中,只要交警认定肇事车没有逃逸,也没有其他主观故意等违反保险合同行为,保险公司就要正常赔付。”袁洋表示,这起事故女司机虽没有逃逸,但是从视频中明显看出,女司机第一次剐蹭发生后,她曾下车查看,按理来说应该知道发生了事故。但该名女司机在查看之后又重新上车强行倒车,进一步导致其他几辆车不同程度的受损,她的行为不符合人的正常反应。

  “这起事故在肇事司机未逃逸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是否会全赔的关键在于女司机有没有主观故意的成分。”承保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也表示,如果交警最终认定肇事女司机没有逃逸,也没有主观故意,保险公司将正常赔付,肇事车投保了100万元的三责险,应该足够赔付。如果肇事女司机存在逃逸行为,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袁洋提醒,如果客户发生剐蹭豪车的情况,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第一时间下车查看,拍照并向保险公司报案,走正常的赔付流程可获赔;肇事司机心存侥幸、溜之大吉或进行不当操作都是错误的做法,保险公司有理由拒赔。

  肇事车辆续保会不会涨价?

  交通违法行为可能与车险挂钩

  那本次事故对于肇事车辆下一年度续保车险有没有影响呢?湖南省保险界资深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是有一定影响的。

  目前商业车险主要和三个因素挂钩,分别是自主核保系数、渠道系数、理赔次数,再乘以基础保费,就是实际保费价格。而理赔金额与保费并无关系。前两个系数与投保人的关系不大,第三个系数对保费影响最大。

  简单来说,就是以往发生的有责任事故(由交警认定)次数将直接影响保费的价格,次数越多,系数就越高,保费也就越贵。比如连续三年及以上没有发生有责任事故,系数为0.6;上一年发生五次及以上有责任事故,系数将高达2。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保险业界对客户实施分级管理,如有恶意交通违法或者逃逸等行为的负价值客户,保险公司有权选择拒保其商业险。

  中国平安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肇事车是新车,系数是1,再出险一次,系数将升至1.25,也就是商业车险保费上升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