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全线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0-08 09: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期间,当大部分人忙着探亲、旅游时,长沙地铁所有在建线路均不停工,各个项目部都是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特别是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千余名施工人员为年底实现试运行全力冲刺。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目前4号线全线所有车站主体已完工,在“骨骼”成型后,4号线已开始全面进行装饰装修和通信、信号及机电系统安装施工,这相当于给地铁植入了血液、呼吸、神经等系统。

  地下10多米隧道里编织“神经网”

  昨日,在4号线碧沙湖站,施工人员深入地下10多米的隧道盾构区间内,进行4号线通信和信号系统的安装施工。来自益阳的小伙肖元负责4号线河东段信号系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地铁通信和信号系统安装比较复杂,包括监控、对讲、报警系统等,是个精细活。”肖元说,一个地铁站要布置通信和信号线缆5万多米,4号线全线需布置线缆加起来超过200万米,每一根都不能错。

  信号系统是地铁交通安全运行的关键,整个信号工程好比地铁的“神经系统”。肖元介绍,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上分布着相互关联的成百上千个信号设备和部件,只要其中一个出问题,就会影响到列车的正常运行。“我们全线共有4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作业,大多来自江西、河南等省,国庆长假期间也不放假。”肖元说。

  全心全意干好“百年工程”

  信号系统施工的同时,各车站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也在进行。来自中建五局的项目负责人周洲告诉记者,地铁机电安装工程包含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电扶梯、屏蔽门等,地铁车站内管线纵横交叉,种类有几十种,“因为要赶在年底前完工,所以必须加班加点,国庆长假也一样。”

  虽然才30岁出头,但是周洲已是长沙地铁建设的“元老”,他曾参与长沙地铁1、2号线机电安装施工。在地铁4号线施工中,他主要带领工人负责砂子塘站、赤岗岭站等4个站点机电安装施工。“有时一天要在4个站之间来回跑十几趟。”周洲说,地铁是“百年工程”,必须全心全意把它做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