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望添通途 汗水铸辉煌——岳望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曾拥璇 陈庆愉 编辑:陈珏 2018-09-30 09: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岳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看望慰问湖南路桥建设者。湖南日报 罗新国 摄

岳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京港澳高速公路复线全线贯通。京港澳高速通行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建成后的岳望高速公路。

岳望高速公路极具“急难险重”,湖南路桥紧盯目标任务、科学组织力量、细化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成通车。

承担岳望高速公路C2合同段施工任务的湖南路桥通盛公司,集中优势兵力,不计成本,不计投入坚决打赢这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见习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陈庆愉 岳阳报道

  9月29日,岳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这条极具“急难险重”特点的公路建设过程中,路桥湘军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打赢了这场攻坚战役。

  从常安高速湖南路桥完成“三大不可能任务”,到益娄高速创造“湖南高速新速度”,再到岳望高速全力确保通车,事实证明,路桥湘军继往开来,是一支厚重、担当、奉献的队伍。

  临危受命 项目特殊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岳望高速因原投资人内部原因,历经停工、建设主体变更、复工的转折,建设过程异常曲折。项目最初于2013年7月启动建设,先后经历了2次停工,以致无法如期建成通车。为推进项目尽快建成通车,2017年6月,湖南省政府依法收回岳望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明确由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组建岳望公司负责后续工程建设,并于2017年8月28日正式复工。

  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承担起了岳望高速C2合同段的攻坚任务。“急难险重的时刻,就是检验我们的‘试金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如是说。

  承担施工任务的通盛公司,集中优势兵力,不计成本,不计投入坚决打赢这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几乎在下达复工令的同时,项目部迅即组建,所有人员、物资、设备全部就位,岳望高速大会战正式打响。

  “岳望高速剩余工程量大、工期紧,历史遗留问题多,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全省堪称独一无二,是我从事路桥工作20多年以来,接触到的最复杂、最难协调的一个项目。”岳望高速C2合同段项目经理蒋功化表示。

  加大投入 全力扫除“拦路虎”

  自项目正式复工后,岳望高速成为了全省重点保通车项目,省领导曾多次前往实地调研,要求全力确保限期通车。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展现集团的担当和责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智辉多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集团副总经理彭剑长期蹲点督导,靠前指挥。

  在集团的严密部署下,项目部克服协调难、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紧盯目标任务、科学组织力量、细化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成通车。路桥人开启了24小时连续作业模式,日夜奋战、挥汗如雨。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工地现场一派生机,工程进展势如破竹……

  桥梁剩余工程覆盖面广、工程量大,是项目建设的一大难点。项目部先核定剩余工程量,确定关键性、控制性工程,组织力量突击攻关。

  没有成倍的投入,就不会有成倍的产值。施工高峰期,全线共投入约2500名施工人员、350多台套各类施工设备,其中5000型沥青拌合楼1台套、4000型沥青拌合楼2台套、600型水稳基层拌和楼3台套、大型水泥混凝土拌和站5台套。

  汨罗江特大桥,是全线少有的特大桥之一。在集团接手时,有82片T梁未预制完成,352片梁板没有架设。为解决桥梁不通则全线不通的瓶颈,项目部组织调配熟练施工队,从扎钢筋、装模、预应力张拉、混凝土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不断深挖潜力,合理安排班组轮流工作制,加快梁板预制速度。最终,梁板预制、梁板架设、桥面摊铺等施工任务在2个半月内全部完成。

  此外,针对后续工程工作面不连续等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项目部采取“见缝插针、多点开花”的措施,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施工组织,哪里能施工,哪里协调问题已解决,就立马组织人员设备进场,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受环保政策影响,路面施工材料紧缺的问题,项目部工作人员四处调查走访,想方设法联系供货商,不计成本从外地取材,保障材料正常供应,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以人为本 创造和谐路地关系

  协调是工程建设中最大的难点。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与阻工对象耐心沟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协调解决各方矛盾与诉求。

  岳望高速K74+320处的涵洞,是湘阴县六塘乡兰岭后八组与外界联络的唯一通道。由于原施工单位完成的涵洞通道内长期积水无法排除,严重影响当地百姓出行。

  为了满足老百姓车辆通行和出行要求,项目部将通道墙身作加高处理,盖板全部废除重新做,并在通道两侧各增加8m搭板,涵洞及搭板顶左侧10m内进行调坡处理,增加排水工程。仅这一工程量就增加金额47万余元。

  又如在施工过程中,因后续施工交叉作业多,路面施工难以形成均衡连续摊铺作业,项目部同时调遣15台大功率摊铺机、建设3个基层拌合楼、3个沥青拌合楼组织多个作业面24小时施工,这给沿线的居民带来了一定的干扰。为此,项目部耐心跟村民沟通,并在施工期间将村民安排在附近宾馆居住。

  急百姓之所急,以真情赢民心。湖南路桥人的暖心之举,得到沿线百姓尊重和理解,和谐了路地关系,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施工条件。

  以路为家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

  回首过往的日日夜夜,湖南路桥克服了岳望项目建设中的种种困难,顽强拼搏,仅用13个月,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了正常高速公路项目需4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向湖南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岳望高速的高效推进,离不开背后一群路桥人的坚守与付出。

  “进场以来,我每天最多休息四五个小时,经常凌晨两三点还会接到项目上的电话。”蒋功化表示。为了能及时处理项目上的事情,从进场以来,他把床搬到了办公室。

  在岳望高速C2合同段,像蒋功化这样的“拼命三郎”不止一个。

  路基工区项目负责人石贤勇,从入场以来,每天坚守项目一线,长期的奔波,他的体重比进场之初减了11斤,人变得黑瘦了很多。

  负责安全协调的刘盛,每天至少接100多个协调电话,走村访户,耐心倾听并协调解决沿线群众反映的问题。

  机务科科长彭巩梁,新婚撞上施工高峰期,结婚只请了三天假,结完婚第二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项目建设过程中,为确保项目进度,项目部加大了人员及设备等资源投入,全线83个施工队24小时连轴转,进行交叉作业、平行作业。施工高峰期,管理、技术和施工人员分别达到150多人、300多人和2000多人,很多人通宵达旦,连续作战。

  走进时一片荒芜,走出时一片坦途。如今,岳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港澳高速公路复线全线贯通,京港澳高速通行压力极大缓解,湘阴县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岳阳县工业园的企业实现了5分钟内可上高速的期盼。

  高速高效,造就的是坦途,腾飞的是希望。湖南路桥人枕戈待旦、跃跃欲试。迎接他们的,是一路风尘、一路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曾拥璇 陈庆愉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9/30/4088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