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狗打车”不仅拉货还载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27 09: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客运网约车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货运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街头巷尾经常看到贴有“快狗打车”(前身为“58速运”)、“货拉拉”等字样的私家车呼啸而过。这些车辆普遍存在客车载货、擅自改装等违法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乱象一】客运订单照接,用背包充当货物

  9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农科院附近登录“快狗打车”App,输入目的地“东岸建材批发市场”,显示小型面包车38元、金杯62元、依维柯72元、大型厢货113元。记者叫了一辆小型面包车,平台给出的价格是38元,该价格比出租车、滴滴快车贵了20多元。

  大概等候了1分钟,有司机接单了。接单后,司机打电话给记者询问需要装什么货物。当记者表示就自己一个人时,司机并没有拒绝。

  来接记者的是一辆破旧的五菱面包车,后排原本用于载人的座位全部拆除了,“车贴被同行撕掉了,‘快狗打车’这个名字,对司机和用户都不尊重。”司机刘师傅说。

  开车前,刘师傅要求记者将携带的背包放在车厢内,以此当作此行的“货物”,拍摄一张照片上传至平台,“出发前,必须要拍货物装车的照片上传到平台。”

  “开微型面包车载客的情况多吗?”对此,刘师傅说,车辆通常用于拉货,但遇到客户有需求,也会拉人,通常用背包或其他物品当做货物上传至平台,“没有道路运输证不能拉人,微型面包车属非营运客车,去拉货也是违规的,如果被抓了就自认倒霉。”

  十几分钟后,记者顺利抵达目的地,支付38元费用后,顺利离开。

  那么,像这样的行为,是不是个例呢?25日,记者再次预约了一辆“快狗打车”,同样,不送货,记者也单独乘上了车,车辆开行几公里后,司机要求记者取消订单,改为私下付款交易。“平台一单要抽8%,为了多赚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该车也未办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

9月21日,正在装运建材的“快狗打车”车辆,后座已经被拆掉。 记者 杨洁规 摄

  【乱象二】无需办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

  司机进驻“快狗打车App”需要哪些资料?

  记者登录“快狗打车App”司机端,用一辆微型面包车的车辆信息进行注册。在一份《平台信息服务协议》中,平台方要求注册司机确认车辆手续齐全、车况正常(非改装车及部件);司机需自行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车辆道路运输证等营运资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如未提供,最迟需要协议签订6个月内提供完毕。

  记者注意到,在注册过程中,只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司机本人照片和车辆照片即可,并未留有上传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的通道。“货拉拉”司机注册时需要的资料与“快狗打车App”一样。

  随后,记者致电咨询“快狗打车App”客服人员,是否需要提交道路运输许可证和从业资格证,得到明确答复,“暂时不需要,你放心,目前不会的。”该客服人员还说,只需要提交平台需要的资料,且司机驾龄在6个月以上,车龄在10年之内就能审核通过。

  “我们不强制要求,但是有更好,可以当面提交。”对于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问题,长沙货拉拉认证小助手回复记者。

  记者从多名已入驻“快狗打车”、“货拉拉”的司机口中获悉,数名司机已进驻平台超过半年,但仍未办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希望平台能提供支持,可以让车辆合法上路。”一名司机说。

  【乱象三】为了载货,多数车辆拆除座位

  21日,记者在长沙东岸建材市场一家装修材料门店前看到,一辆贴有“快狗打车,拉货搬家运东西”车贴的小型面包车后排座椅全被拆除,装满了木方、板材等。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印有“快狗打车”、“货拉拉”的小型面包车或金杯车,均拆除了后座,且在车窗贴了深色太阳膜。

  在使用“快狗打车App”预约车辆时,其中“特殊车型”选项中可选择全拆座、半拆座、不拆座、加长等。

  “不拆掉座位只能装一半的货,不划算。”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车辆是一万多元买的二手车,为方便拉货,特地拆除了后座。因拆除座位,自己曾被交警部门处罚过几次,但处罚过后,依旧会“跑车”。“撕掉车贴,不易引起交警的注意,再说自己也要机灵点。”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市场布局

  “快狗”在长沙发布新战略:仅两处提及“安全”

  9月18日,“快狗打车App”继在北京等地举行品牌战略发布会后,在长沙也召开了品牌战略发布会。会上,“快狗打车App”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小华再次对“品牌内涵”进行了长篇幅说明,并打出绿色与环保的“社会责任”大旗。陈小华宣布,未来两个季度快狗打车将在12个城市投放10000辆新能源货车,加大新能源车辆在整个业务体系中所占比例。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观察,“快狗打车App”长沙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提供的近两千字的宣传稿件中,仅两处提及“安全”,似乎并未成为重点。

  文中表述,“快狗打车还将进一步打造货物出行的公共交通体系,在个人出行的公共交通体系之外,从根本上解决城市货物流通的痛点与难点,借助深耕短途货运多年的自身优势,为货运‘打车’市场提供更高效、更省钱、更安全的城市货物出行公共交通设施。”“未来,快狗打车将持续完善城市货物出行网络,为每个城市打造一个高效、安全、绿色的新型开放货物出行平台,为城市建设创造多重价值,用货运‘打车’的全新模式为城市建设赋能。”

  8月17日,58速运正式将品牌名称更新为“快狗打车App”,并要求运输车辆需统一更换车贴为“快狗打车”。未曾想,改名引发“究竟谁是狗”的争议。司机们集体抗议,一些司机表示,不改名将会选择辞职。

  城市连线

  北京上海等地整治网约货运平台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今年8月初,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召集市交警总队、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约谈了“货拉拉”、“58速运”等网约货运平台负责人,要求平台就经营中存在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上海市流动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问题,依法依规限时整改。

  9月10日,上海市城管、交警、交通三部门执法人员对“快狗打车”、“货拉拉”等多家网约货运平台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普遍存在车辆注册登记审核不严、擅自改装、强制张贴广告等非法行为。

  另据北京商报9月11日报道,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在一次专项打击活动中,查扣网约“黑货运车”2辆,交管部门查处客车拆除座位、违法载货案件16起。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货运车辆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利用网约平台非法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这种行为构成违法,将重点打击。报道说,部分客车被非法改装成货车,车内原本用于载人的座位全部拆除。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仅获得载货资格的网约货车却不断传出非法载客的消息。事实上,除了北京,上海、江西等地都加大了对非法网约货车的打击力度。

  乱象扫描

  ●南方都市报

  7月17日,南都记者实测发现,用户通过“货拉拉”平台约到司机,明言“人就是货”,可以成功打车上路。

  ●都市快报

  8月5日,杭州女孩遭货拉拉司机“约炮”, 吓得住在酒店20多天不敢回家。

  ●成都商报

  9月2日,成都女孩小取(化名)第一次使用快狗打车App,线上派单后接单的司机师傅与线下运货的司机师傅不是同一人,而线下运货师傅自称“是线上登记者的爸爸”。

  ●澎湃新闻

  9月10日下午1时许,在上海沪太路汶水路口,一辆贴有“快狗打车 搬家运东西”广告的图雅诺客车被执法人员拦下。该司机仅能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却没有道路运输证和货运从业资格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