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筑湘军”非洲筑造“金腰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言湘 闵泽鹏 邓建英 编辑:陈珏 2018-08-20 09: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的湖南建工集团领导与建设者合影。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效果图。

夜幕下熠熠生辉的“金腰带”。

在当地古尔邦节(宰牲节)期间,项目部邀请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参赞、塞内加尔体育部代表、皮金省长、市长等与贫困家庭共度节日,并为贫困家庭送去了现金和生活物资。

项目部以2018年5月25日为决战终点,开展“两保一促”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文言湘 闵泽鹏 邓建英

  竞技摔跤,是非洲国家塞内加尔一项古老的运动,不仅是力量和荣誉的象征,更是塞内加尔民间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当地语言的“摔跤”一词,蕴含着“恪守内心,追求荣誉”的深意。

  7月22日,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移交,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这座象征中塞友谊的地标性建筑,占地面积7公顷,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走进摔跤场,只见长达206.9米的钢罩棚宛如摔跤冠军佩戴的“金腰带”。场内,横跨在场馆上方,红、黄、绿三色的三层看台分别从南、北、西三个方位将摔跤沙地包围在中间。塞内加尔人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庆祝他们终于有了一座现代化的摔跤场。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介绍,自2016年5月开工以来,作为“建筑湘军”领军企业的湖南建工集团,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以“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湖南建工精神优质高效地建设好援外工程,500多名湖南建工人远涉重洋,在远离祖国1.4万公里之外的非洲,克服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气候多变等难题,“恪守质量第一,筑造精品工程”,为塞内加尔人民奉献了一座独具特色的摔跤场,一座象征中塞友谊的文化体育地标。

  湖南建工

  承建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在号称“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摔跤这项长达百年历史的竞技运动深受各阶层人民的喜爱,它融摔跤竞技、民俗表演、歌舞等文化元素于一体,每次摔跤比赛都有相当隆重的仪式,时间长达几个小时,可谓“展现塞内加尔文化的一面镜子”。每当有重量级摔跤比赛,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总是万人空巷,门票也是一票难求。不仅塞内加尔民众喜爱摔跤,周边国家如马里、几内亚等,也有很多“摔跤迷”。但到目前为止,整个非洲地区还没有一座专门的竞技摔跤场,以往的比赛常常需要临时借用足球场。

  应塞方要求,2014年,中国同意援建塞内加尔一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并将其作为商务部重点援外项目。竞技场完工后将大力推动该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达成当地民众多年的夙愿。该项目位于达喀尔市郊10公里的皮金区内,规划占地面积7公顷,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标准座位2万个。建筑高度23.2米,最高点为50.466米,主拱跨度206.9米、平面最大宽度约为45米。看台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由南、北、西三部分看台组成。

  摔跤场以摔跤比赛为主,可兼做拳击、柔道、武术、5人制沙滩足球比赛场地及平常的运动员训练场,包括可容纳2万人座位的竞技摔跤场以及门卫、道路、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看台下部分为3层,设有辅助比赛的各种功能用房,有赛事管理办公室、新闻媒体发布厅、运动员休息室、训练室、贵宾厅、商业服务区等。

  作为一家成立60多年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坚持质量兴企战略,承建了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扩建工程、重庆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一大批载入史册的经典工程。特别是湖南建工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涉足海外项目,承建了许多援外工程项目,具有设计、施工、国际化采购等多方面、多领域的综合集成能力,获得广泛国际赞誉。

  正因为湖南建工集团的综合实力与国际工程建设能力,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于2016年5月25日正式开工,工期两年。

  前后方齐心协力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塞内加尔人民的摔跤梦、体育梦从此有了扎根的土地。”7月22日,塞内加尔体育部长马塔尔·巴发出感慨。

  然而,这一寄托着无数人期待的摔跤场项目从2016年开工伊始,困难和问题就接踵而来。

  “你能想象吗?这里曾是一片充满泥泞、杂草丛生的沼泽地。”负责摔跤场项目建设的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至今仍记得自己刚来时的心情: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朝说,摔跤场项目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异形结构多、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张,这些不利因素给整个项目团队造成了很多困难。塞内加尔现在基建项目发展迅速,建材供应也较为紧张,也给项目顺利实施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每年7月至10月是塞内加尔的雨季。由于沼泽地带地下水位高,连续降雨和排水困难容易引起基坑坍塌,经常造成返工,影响工期进度。“有很长一段时间,十几台打桩机平均一天只能打一两根桩。”李朝回忆说:“真的很令人揪心!”

  更让李朝感到头疼的是,除了异型构件多、钢罩棚跨度大等技术难题,还有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等难关,种种不利因素加大了工程的施工难度。

  在援外项目领域做了15年项目技术组长的薛利春说:“像这样的项目在咱们国内也要三年的工期,在国外更不用说了,两年的工期是非常紧张的,而且因为其他原因又耽误了近半年工期。”

  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仗的“建筑湘军”没有退缩,湖南建工人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从国内调配了大批的人员和物资到位,保证了项目工期按时完成。

  作为项目建设的大后方,湖南建工集团对这个项目给予高度重视,除了人、财、物充分保障外。湖南建工集团领导叶新平、周友文、刘跃龙、陈浩、谈毅及六公司领导陈光乐、任伟等,不辞辛劳,多次前往现场督战,或做好后方人员机械调度工作。集团上下一心抓质量、促进度,集团领导反复叮嘱大家坚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最好的质量把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建成传世精品工程,在非洲大地书写“建筑湘军”的荣耀,成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项目的标杆。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每天工作时间自早上7时半到晚上6时半,遇上项目节点,中塞员工同甘共苦赶工期。很多塞内加尔员工也会和中国工人一起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阿玛杜·西塞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一起工作,我受到很大鼓舞。这些中国工人常常10多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作为一个有着30年工龄的老工人,我从来没有被如此触动过。因为这片地方施工难度非常大,地下水位高,所以打地基的时候有很多工人从早到晚、再从晚到早地工作,这深深影响了我,后来我也开始参与通宵赶工的任务,还有其他很多人也是。我记下了很多优秀经验,将来我也会复制中国建设模式。”

  尽管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但一直坚持质量至上的湖南建工人对质量问题毫不含糊。薛利春介绍,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整个项目严格按照国内监理审批通过的施工方案推进,把好材料质量关;他们还实行质量检查制度,质检人员定期检查,确保项目成为实实在在的精品工程。

  强化国企责任担当

  收获友谊与赞誉

  7月11日,在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的施工现场,中国和塞内加尔的建设者们仍在进行着紧张的收尾工作与移交布置工作。对于电工阿卜杜拉依·迪奥普来说,能参与到摔跤场的建设中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第一次与中国人打交道。我很感谢我的中国工友,他们培训了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技能,这是我的最大收获。我很喜欢看摔跤比赛,很高兴能参与建设这座摔跤场……将来我会带家人到这里来看比赛,尤其是我的女儿,我会自豪地告诉她,这座摔跤场爸爸参与建设啦!”

  作为国有企业承建援外工程,湖南建工集团要求全体参建人员除了优质高效建好工程外,还要注重维护国家与企业形象。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介绍,为践行国家承诺,建好援外工程,项目部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湖南建工人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实施了“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及工艺教授,以提高当地工人的操作水平及施工管理能力。

  53岁的塞内加尔技术工人阿马杜·西塞从2016年勘探时期就进入工程队,见证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他说,能参与建设塞内加尔人渴望已久的摔跤场,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而中国人愿将技术知识传授给他们,更令他深受感动!

  在项目施工期间,湖南建工集团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一系列“爱心捐赠”活动,向当地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及慰问金;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清理社区排水渠道、为学校修建儿童足球场等,获得当地民众广泛赞誉。

  中塞两国员工在工程建设中团结协作,尊重彼此的民风民俗,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如今,在塞内加尔,看到有中国人经过,很多塞内加尔民众都会高兴地双手竖起大拇指:“你好,中国!”“中国,好朋友!”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移交后,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给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表扬信,对湖南建工集团在承建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时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与表扬。

  表扬信说,7月22日,在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人民的共同见证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援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向塞总统马基·萨勒移交了象征项目的“金钥匙”,标志着这一承载中塞情谊的民心工程顺利移交。

  表扬信介绍,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由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任务,自2016年5月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者克服现场条件艰苦,工程难点众多等重重困难,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在上千名中外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竣工验收评定为优良工程,项目磅礴大气,成为达喀尔市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塞内加尔人民喜爱。与此同时,项目施工技术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捐赠、助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民众,体现了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的企业形象,多次得到塞方总统、体育部长等政府高层的肯定。

  表扬信说,得知中国国家主席将出席项目移交仪式的消息后,施工技术组面对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在国内集团公司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发动各方力量,采取得力应对措施,周密安排筹备工作,与我馆、国内主管部门和外事部门密切沟通,在多方配合下,狠抓细节流程,精心策划和组织现场活动,最终项目移交仪式得以顺利圆满举行。

  表扬信最后说,“在此,特对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表扬,希望其能坚定不移地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理念,秉持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精神,为中非友好事业再添新功。”

  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还分别给湖南省国资委、湖南建工集团发来表扬信,高度赞赏湖南建工人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精神。

  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摔跤场在夜色映衬下仿佛是一颗耀眼的明珠,屹立在“西非之角”。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建工集团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言湘 闵泽鹏 邓建英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