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伤亡!短短半小时 351人全部从雪峰山隧道安全撤离

来源:邵阳高速 编辑:李香枝 2018-07-05 10: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画面虽不是一场演练,却出现了演练般的理想效果。短短半小时,351人全部安全疏散,没有人员伤亡,为高速勇士点赞!”

  这是广大网友及省、市各级媒体对邵阳管理处“7.2”雪峰山隧道事故应急处置给予的评价。

  7月2日18时34分,邵阳管理处雪峰山桥隧管理所当班监控员发现,一台赣CN5140装纸皮的货车因故障停靠在沪昆高速西往东方向雪峰山隧道K1373+445M处,监控员随即用广播喊话通知车主赶快驶离,并予以警告。

  大约4分钟左右,后方行驶的一台冀CD1664装矿渣土的车辆追尾赣CN5140装纸皮的货车,造成两车隧道内起火燃烧。

  事故发生后,邵阳管理处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及邵阳、怀化市政府及事发地当地政府(洞口县、洪江市政府),并根据总公司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应急处置。

  救人为先

  第一时间封洞疏散隧道内滞留人员

  因隧道密闭、空间狭小等特殊环境,起火事故瞬间导致隧道内浓烟密布,能见度极差,情况十分危急。

  雪峰山桥隧管理所当班监控员通知相关单位,修改洞内情报信息板信息,更改相应车道指示器,利用隧道广播系统大声、反复喊话,提醒引导滞留人员听从广播指挥有序逃离隧道。

  此时,正准备吃晚饭的雪峰山桥隧养护应急队人员接到电话后,5分钟内火速赶到现场,立即封洞关闭交通,出动4台依维柯进入隧道救人。

  通过监控视频,我们可以看到隧道内滞留人员纷纷跑往隧道口,或被救援车辆装上车安全转移。不到半小时,邵阳管理处安全疏散、转移351人,除追尾驾驶员受轻伤外,隧道内无人员伤亡和无一名滞留人员。

  此外,雪峰山隧道内滞留的37台车辆,其中包括5台客车、14台货车、18台小车已进行密切管控。

  消防部门轮番灭火

  明火得到有效控制

  接警后,邵阳市、怀化市消防指战员及时赶赴现场救援。

  19时46分,洞口县消防大队率先到达雪峰山隧道东头,逆向行驶穿越车行横洞,赶往事故现场浓烟区域。

  随后,怀化安江等消防部门到达现场支援,利用隧道内的消防栓和消防水源,紧密配合共同轮番灭火,经过4轮消防灭火,21时20分许明火被扑灭,起火货车火势已得到控制,但烟雾还是很大。由于事故现场温度高、扬尘多、能见度低,消防部门一直值守现场,不间断喷淋纸皮货物降温,防止复燃。

  根据现场指挥部指令,雪峰山桥隧管理所开启隧道风机正常排烟。期间,隧道广播系统一直在警示和引导,车行横洞、人行横洞全部开启。

  通宵达旦坚守现场

  雪峰卫士“烟熏装”换来了安全畅通

  明火被扑灭后,邵阳管理处立即组织清障施救、应急抢修隧道损坏设备设施,高速交警、路政、养护、施救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分工协作,管控现场,全力清障,力争以最快速度抢通道路。

  7月3日凌晨1时许,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西往东方向借道单向放行。凌晨3时20分许,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双向双洞恢复通行。这距离封闭隧道已经过去9多小时了,坚守在现场的每个人身上、脸上、衣服上、鞋上沾满了油灰,甚至连鼻孔里面都是黑色的,个个都换上“烟熏装”。

  3日上午10时,邵阳管理处与高速交警商定方案,开始对现场散落货物进行转运。11时50分,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清理完现场后西往东方向将恢复双道通行。

  平战结合煅精兵

  齐心协力护平安

  在各救援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整个事故处置做到了应急反应迅速、组织指挥得力、措施得当、处置快捷,应急处置时间最短,事故损失降低至最低,没有人员伤亡,救援速度之快、救援难度之大远远超过应急演练水平,打了一场“零伤亡”的漂亮仗。

  一年一次的“雪峰使命”隧道综合应急演练是邵阳管理处的规定动作,也是一直延续的良好传承和工作作风。邵阳管理处处长张四平介绍,我们平时都会启动应急实际操练。而正是这样的平战结合、贴近实际的操练,加强了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联动协作,让我们在突发事件中处理得井然有序。

  这次突发事件的成功处置,得益于邵阳管理处坚持每年一次的“雪峰使命”隧道应急综合演练,得益于省总公司、省高警局的悉心指导和邵阳怀化两市各级各部门的紧密联动协作。

  经初步统计,仅邵阳管理处就出动300余人,出动20余台装载机、平板拖车、转运货车、铲车、叉车、高空作业车、施救车、应急照明车及其他若干车辆参与应急抢险和事故清理工作。

  邵阳隧道管理处的几点体会

  体现了“雪峰精神”的良好传承和责任使命担当。邵阳管理处提炼并传承了“雪峰精神”——敬业、担当、创新、奉献,全处从上到下,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员工,自觉地把“雪峰精神”融入到心里、血液里,把责任抗在肩上、使命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来抓工作落实和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平战结合的隧道应急演练成为了一种良好习惯和常态。牢牢把雪峰山隧道群安全运营抓在手上,不能半点麻痹大意,自2007年邵怀高速通车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贴近实际、强化实战的原则,狠抓隧道应急培训、演练等各个环节,每年定期开展“雪峰使命”隧道综合应急演练,至今坚持了十个年头,在邵怀、洞新、邵坪高速都开展了隧道应急综合演练, 切实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教育公众、保障畅通 ”的预期目标。可以说,“雪峰使命”主题隧道综合应急演练是邵阳管理处的规定动作,也是邵阳管理处抓隧道安全运营的一种习惯、一种有力“武器”。

  硬件设施设备充分齐全是打胜仗的可靠保障。要“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立足于高速公路最困难、最复杂的应急抢险方案,杀鸡也要用牛刀,完善并保障隧道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配备配齐装载机、平板拖车、转运货车、铲车、叉车、小挖机、高空作业车、施救车、应急照明灯、应急箱包、帐篷等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所有人员、设备、物资提前到点到位,“宁让装备等人,不让人等装备”,确保随时招之能来、战之能胜。

  组织指挥得当是突发事件成功应急处置的首要条件。领导冲在一线、冲在前线,舍生忘死,率先垂范,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制定科学决策尤为重要和可贵。这次应急救援,全处抢险人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各负其责,紧紧围绕“封、救、疏、管、保”五字方针全力开展救援,即封闭洞口、救助人员、疏导群众、交通管制、保障畅通,最大限度地把事故损失降低至最低,没有人员伤亡,救援速度之快、救援难度之大远远超过应急演练水平。

来源:邵阳高速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