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涟源市大力整治湄水河水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18-05-31 13: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施工现场。

桥头河镇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正在施工中。

  红网时刻记者 章尧 李海波 涟源报道

  初夏的湄水河滨,施工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伏口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这是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中的项目之一。

  古老的湄水河,千百年来滋养着两岸的百姓。然而近年来因工业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湄水河渐渐变脏,部分河段出现水质不达标现象。

  为彻底解决湄水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涟源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不畏困难、主动作为,在之前治理的基础之上,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科学规划 精心组织 强力推进湄水河综合治理

  湄水河,又称湄江河或归水河,是涟源市境内的主要河流,由北向南流经伏口、湄江、龙塘、桥头河、七星街和渡头塘等6个乡镇。

  但是前些年,湄水河部分河段出现总氮、总磷、COD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水质处于不达标状态。其中,湄江镇段至桥头河段出现“红河”现象,居民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受到影响。

  污染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无一不是湄水河的“痛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解决湄水河的这些“痛点”,是解决交织在一起的区域发展与保护问题、提升发展动力与潜力的关键所在。

  为彻底解决湄水河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涟源市委市政府“对症下药”,从2016年起,在之前治理的基础之上,强力推进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

  涟源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将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项目作为涟源市环境治理“一号工程”。

  同时,成立了娄底涟源市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环境保护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水务局、市建设局、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等承担相应工作的保障机制,确保工作协调有序、沟通顺畅。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的实施,还湄水河流域四十万民众一湾绿水”。在这一工作目标指引下,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016年12月,市委市政府聘请国内顶尖的规划单位对湄水河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和诊断,编制了《娄底涟源市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7-2019)》。

  2017年4月,市委市政府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选择最优质的环境服务公司,对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进行系统性规划和具体执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好完成环境治理任务。

  2017年6月,完成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现场调研、选址、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

  2017年8月,湄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始动工建设。

  2016年至今,涟源市在该流域范围内的6个乡镇共关闭了伏口镇莲花洞煤矿、合资煤矿,湄江镇沙坪煤矿、大吉坪煤矿、联新煤矿、洞庭新井煤矿、新庆煤矿、长利煤矿、长利二井煤矿、龙塘镇新光煤矿、新兴煤矿等11家煤矿,各级财政为此投入关退资金近亿元,减少年税收3000万元以上。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14项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湄水河流域分河段,污染情况不同。涟源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确定了“控源减污、生态扩容、治理修复、消减风险”的治理思路,集中有限资金重点实施流域内工业污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农村农业污染防治、流域生态系统保护等项目。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线路图,确保综合治理有成果、见实效。

  据了解,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共含4类14项重点工程,建设期为3年。

  根据规划,2017年主要开展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程,项目总数7项;2018年主要开展流域污染源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和历史遗留重金属项目修复等工程,项目总数4项;2019年主要开展流域污染源治理和生态修复与保护等工程,项目总数3项。

  其中,一期项目将按时间紧迫程度,依次推进桥头河镇污水处理工程、沙坪煤矿矿区废弃矿坑涌水截污处理工程、伏口镇污水处理工程和湄江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目前,一期工程中的三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项目施工进度有条不紊推进中;沙坪煤矿矿坑涌水治理也进入正轨。

  根据涟源市环境保护局的抽样检测结果表明,煤矿周边古井出水水质已恢复正常,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红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湄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第二批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李海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31/4089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