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集团经营规模突破170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 编辑:陈珏 2018-01-24 09: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建工集团经营规模突破1700亿元

  去年实现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59%

  湖南日报1月22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今天,从湖南建工集团传出喜讯,2017年,集团经营规模达1701.6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利润总额10.03亿元,同比增长59%,均创历史新高。

  2017年,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湖南建工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导向,紧扣发展主题,打出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系列“组合拳”,集团改革发展同步推进,经营业绩不断刷新历史指标。

  湖南建工不断深化国企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去年成功完成公司制改造,建立了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母子公司架构,治理结构日趋完善;通过推进富余人员安置分流、历史债务处理、“三供一业”社会职能移交、资产归核和土地处置,初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集团减少法人单位49家(含单列项目公司、SPV公司等)、非法人单位118家,列入僵尸企业出清计划35家,解决了企业管理层级多、效率低等问题,助推企业发展“轻装上阵”;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建融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规模142亿元;发行中期票据、永续债共计21.8亿元,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银行信贷为主的融资方式,资金成本、融资结构、资产负债率得到进一步优化。

  把握湖南省政府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机遇,加强工程总承包核心能力建设,着力增强项目科研、教育、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于一体的能力,积极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按照先整合重组、再改革发展的思路,将集团各大施工企业的传统专业板块进行剥离,组建专业化公司,聚合专业资产、技术、人才资源,做精做优传统专业板块。组建了物业、交建、装饰、租赁、海外、地产等六大专业公司,将过去分散、低效的专业资源融合成为集中发力的拳头品牌。

  推动发展转型,湖南建工集团去年承接PPP项目736.06亿元,宁乡市民之家等PPP项目进入了运营期,其经济效益较过去单纯的施工项目有了大幅增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技术投资者、资本投资者,试点混合所有制,共同组建开拓智慧城市、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等新兴领域的专业公司,相继承接了省内汉寿县、龙山县等多地智慧城市建设,东莞环保热电厂、娄底涟源光伏电站等一批新能源建设项目,引进日本技术,建立了地下综合管廊生产基地,为集团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